•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推进简政放权,激活发展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3-21 11:11: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五年来,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破解了许多存在已久的沉疴积弊,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效。

  简政放权关键在简,核心在放。这五年,政府权力不断“瘦身”,将该放的权力放给市场和企业。据报道,国务院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超过40%,不少地方超过70%;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国务院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削减70%以上;全国减少各类“循环证明”、“奇葩证明”800余项……一系列大力度的改革创新举措,清除了改革发展中的障碍,有效降低了经济社会运行的制度性成本。

  权力取消和下放后,如何优化政府的服务水平,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议题。几年来,各地各部门把企业和群众的痛点、难点作为改进政府服务的重点,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到北京的“一网通办”,从天津等地的“一枚印章管审批”到我省开展的“双创双服”,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进一步破除了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

  当然,简政不是减责,权力下放不代表监管的缺席。随着简政放权的推进,政府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近些年,新型的监管方式已经在各地涌现,建立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让企业放开手脚的同时,对法规制度心存敬畏。

  “放管服”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从不同方面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让企业和群众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各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增进了企业和公众的改革获得感,简单来说,就是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此前,发改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中心对网络上与“放管服”改革相关的120多万条信息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近九成网民对改革成效表示满意,认为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举措数量多、覆盖面广、含金量高。

  一个明显的成果是,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指出,近三年我国营商便利度在全球排名跃升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这一改变,极大地释放了人们创新创业的能量,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天新设企业从2013年的6900家增加到2017年的1.66万家。

  而创新创业热潮的持续,加快了新动能的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蓬勃发展,带动了新的就业、消费、投资。新经济形态的贡献率快速提升,给一些传统产业增添了活力和生机。这就抵消了经济下行压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专家表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内传统动能减弱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之所以保持在合理区间,居民收入不断增长,“放管服”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场改革放真权,动真格,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未来助推高质量的发展,回应公众更高的期待,还需要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实现“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关键词:评论,简政放权,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