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市民将要住上了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8-26 11:12:08
分享:

  如今,一种“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的装配式建筑已在承德市悄然兴起。在工地现场没有大规模人工操作,而是把在工厂生产好的构件“拼”起来建房子,全新的建造方式大幅缩减了建设周期……8月23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承德市选定金隅示范小区、鸿坤山语墅、晟景家园、力海企业港约16万平方米的住宅为全市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目前4个小区的4个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项目正在建设或将基本完成。

  8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区鸿坤山语墅住宅项目工地,工地内干净整洁无扬尘、听不见机械作业的轰鸣声、看不到随处堆放的建筑用材,此时几位工人正在指挥着塔吊将一块墙体构建,吊升至几十米的高楼之上进行拼装,没一会儿,就严丝合缝安装到位了。

  而该项目建筑房屋的楼梯、墙板、阳台、管道等构件,全部是在工厂内,通过制作出的精准磨具,在“流水线”上标准化生产而成。在此期间,工地开始挖掘地基,待构件全部完工后,便将构件从工厂运到工地组装。据了解,装配式建筑施工,大量工地作业转至工厂,大幅降低了现场劳动力,也使现场浇筑作业及建筑原材料数量明显减少、设备使用周期明显缩短。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成。

  同时,大幅度降低施工安全事故发生及扬尘污染和噪音污染,在节水、节地、节能、提高模板重复利用率、减少建筑垃圾、降低损耗等方面效果明显,有利于施工现场有限空间布局,功能分区更合理。同时,减少建筑后期维修维护费用,延长建筑使用寿命,全面提升住房品质和性能。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推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提高质量安全的必然选择。”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到2020年,全市完成装配式建筑占新建面积20%以上;到2025年,全市累计开工建设被动房不低于20万平方米,其中双桥区、双滦区、营子区和高新区累计开工建设被动房不低于8万平方米;其它各县(市)新开工建设被动房各不低于1.5万平方米。据悉,在这些项目的示范带动下,承德市又有约15万平方米的装配式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并有其他多个装配式、被动式建筑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

关键词:搭积木,盖房子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