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提高社会救助水平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8-26 11:12:17
分享:

  “今年低保金又提高了,日子过得更舒心了。”家住滦平县桥东社区的44岁困难户王林乐呵呵地说。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承德市各级民政部门围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从实际出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力度,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从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方面着手,全方位惠民利民。

  今年,全市共支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资金3.63亿元。按照市政府工作任务要求,市民政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提标方案。按照市政府下达的城乡低保提标工程目标要求,及时成立城乡低保提标工程工作专班,将年度目标细化分解为月目标,按进度要求有序推进落实。印发《关于提高全市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的通知》,将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7800元/年、4300元/年以上。

  各县(市、区)均已出台提标文件,从今年1月起,将资金按新的政策发放到位。目前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6.7万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2.2万人、农村低保对象14.5万人,共发放城乡低保资金2.46亿元。加强低保系统与扶贫建档立卡系统对接,将筛选出的贫困人口中丧失半丧失劳动能力的对象数据与低保、特困数据进行信息比对,严格落实国家、省有关政策规定,对未纳入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进行拉网式逐一排查,共将筛查出的2846人纳入救助范围,实现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全市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有6.67万人,其中纳入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的有3.49万人,占比52.5%。

  承德市将进一步加强低保兜底保障,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将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难老人、未成年人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纳入低保范围,确保最低保障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加强全面复核工作。结合精准认定精准核查工作开展情况,安排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继续做好农村低保复核工作。依据核查结果,及时将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予以清退;对因年老、身患重病、重度残疾等因素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及新返贫且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范围。

关键词:社会保障,制度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