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评论:实施“净化工程”让城市空间清朗起来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7-03-16 10: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境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是发展的载体,是生活的平台。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提升国际旅游城市形象,就是要全面实施“净化工程”,抓好死角、死面的环境整治,加强城市扬尘管理,完善市政环卫设施设备,让城市空间清朗起来。

  干净整洁的环境承载着一个城市的人文精神,体现着城市居民的精神状态。全面实施“净化工程”,首先要切实解决城市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做到“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整整齐齐”。这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就是要营造整洁干净、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行动,以提升城市环境建设水平、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为出发点,以优环境、惠民生、打造良好发展平台为目标,集中力量推进“净化工程”,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好卫生环境和保障。

  垃圾乱堆、环境差、死角多是困扰城区多年的难题,群众烦、政府忧。要全面清除围城垃圾,彻底清理小街小巷、城乡结合部,以及旱河、沟渠两侧等重点部位的积存垃圾。要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机关干部、部队官兵、院校师生、社区居民,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扩大环卫保洁覆盖面,有效消灭卫生死角,齐心协力打造整洁、干净、有序的城乡人居环境。要建立市、县、乡镇(社区)多级协作的城区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改善全市人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要建设固定垃圾池、垃圾填埋场,明确专人管理,杜绝垃圾乱倒现象,治理夏天蚊蝇乱飞现象,保护广大群众健康。要建立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多方筹措城区环卫整治专项经费,建立清洁队伍,努力使城区环卫整治步入正规化。

  要着力加强城市扬尘管理,确保居民呼吸到新鲜空气,感受到呼吸顺畅的美好环境。全面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大力发展机扫、水刷等作业模式,加大机械作业面积,增加城区道路洒水频次,确保中心城区机械化清扫率提高到80%以上,各县县城要提高70%以上。要采取严厉的手段加强施工扬尘治理,实施“工地现场全围挡、裸土料堆全遮盖、清洗设施全设备、监控探头全覆盖、渣土车辆全苫盖”。

  要着力完善市政环卫设施设备,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合理确定城市环卫设施的配置标准、数量规模、布局分布,使之与周围的环境布局、路况相适宜,确保满足垃圾收运、污水收集等方面的需要。要对市政设施进行一次集中维护,全面整修“烂路面、烂道牙、烂井边”,及时养护和更换破旧的果皮箱等垃圾回收器具,力求全市城区的环卫设施和市政设施逐步得到完善,城市的整体形象有一次大的全面的提升。

  “净化”工程任务繁重,涉及面广,各级各部门要以坚定的决心、鲜明的态度、有效的举措,明确责任抓落实、形成合力抓落实、营造氛围抓落实、掷地有声抓落实、建立机制抓落实,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工作进度。要按照责任分工,拓展思路抓突破,针对顽症抓攻坚,着力强化精细管理理念、人本理念、规范有序理念、打造品牌理念和创新管理理念,深入推进“净化工程”的实施,确保实现城区“洁净、靓丽、美观”的目标。

关键词:工程,城市,空间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