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精准施策 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举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彦华 张超
2019-08-26 16:10:16
分享:

引导群众依规依法、如实有序地进行信访举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陈彦华 记者张超)为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承德市纪委监委在重复信访举报减存量上下功夫,全面排查,精准施策,集中整治,重点督办,截至目前,已化解重复越级信访17件,重复举报率大大降低。

  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推动案结事了。对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到位,但当事人利益诉求没有解决的,交有关主责单位研究解决,推动案结事了;对举报已查结,但举报人长期持续上访和缠访闹访的,按属地管理原则交有关地方、单位做好稳控和教育疏导工作;对于涉众较广、情况重要的业务范围外问题,批转至有管辖权的县(市、区)和部门办理,压实县(市、区)和部门解决信访问题的主体责任;对于涉及行业性、系统性重大信访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抄告,各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化解信访问题的合力。

  领导包案督办,化解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实行市、县纪委监委领导包保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重复信访件的交办、督办,落实包接访下访、包调查落实、包回访化解等包保责任。通过领导干部面对面听取信访人诉求,帮助寻找问题症结,制定化解措施,做好解决问题、解释疑惑、引导教育、帮扶救助等工作,推动矛盾问题彻底化解。

  明确首办责任,做好信访答复工作。实行信访举报“首问责任制”“首办责任制”。信访室及时了解信访举报处置情况,明确告知举报人承办单位以及联系方式。承办单位作为首办机关,第一时间处置初信初访,优先办理署实名举报。办结后,按照“谁主办、谁回复”原则,承办部门采取电话、口头、书面回复形式,及时、清楚地向信访人反馈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耐心解答疑问,做好思想疏导工作。

  提高查办质量,完善复查复核机制。在查深查透、严把案件质量关的基础上,针对个别信访人对调查结果不满意反复重复信访情况,进一步完善复查复核制度。经复核后,市纪委监委联合县、区纪委监委对举报人进行答复,点对点、面对面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实现案结事了。

  “一些重复信访件虽是历史遗留,但得不到解决就会影响群众对党的信任。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好党纪党规、法理情理,依纪依法释惑,真正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重复信访,集中治理,承德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