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让餐饮食品安全街区成为一粒“种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4-26 09:5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食药监局印发《河北省餐饮食品安全街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餐饮食品安全街区创建活动,力争在全省创建百条餐饮食品安全街区,促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民以食为天。开展餐饮食品安全街区创建活动,对街区内餐饮服务单位的食材、生产、环境、卫生等严格把关,这是推进餐饮业有序发展的创新举措,也意在让民众吃得更加安全,相信大多数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都会对这一举措衷心欢迎。

  当街区内的市容市貌及环境干净整洁,当街区内的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并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当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持证率和培训率均达到100%,当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被严格执行……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餐饮食品安全街区会成为城市的一道新风景。

  开展餐饮食品安全街区创建活动更深远的意义,不只是在于一个城市创造了6条或10条餐饮食品安全街区,而是在于这些街区会成为一粒粒萌发生长的“种子”,会为其他街区和餐饮服务单位树立标杆,进而让大家普遍接受和认同食品安全街区的标准,逐步将食品安全街区由“一条线”的示范变成“一个面”拓展。光顾餐饮食品安全街区的食客多了,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必然要问个所以然,找到了窍门所在也一定会参照着去做,这样一来全省的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都会有个大提升。

  要确保食品安全街区这粒“种子”健康成长,必须把握住几个关键环节:其一,创建的标准必须严格。餐饮食品安全街区是标杆和示范,在创建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绝对不能有含糊的地方,绝对不能差不多就行,否则就难以充分发挥引领示范的作用。其二,要坚持动态化管理。餐饮食品安全街区的创建不能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已经创建成功但是后期保持不好的要坚决拿掉,最早没有创建成功但是之后确确实实成为亮点的要予以补充,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压力和动力,让餐饮食品安全街区的标准一直不降低。其三,要做到交流学习。学习交流是推动进步的重要环节,一个城市的餐饮食品安全街区有一个城市的特点,如果各个城市能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餐饮食品安全街区就能跃升一个台阶;如果城市里的其他餐饮服务单位能够到餐饮食品安全街区取经,整座城市的食品安全也将迎来一次飞跃。

  食品安全非小事。以开展餐饮食品安全街区创建活动为抓手,让食品安全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燕赵儿女一定能够吃得更加安全放心

关键词:评论,餐饮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