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新闻调查

纪念币能不能当钱花?

来源: 腾讯理财 作者: 2018-03-01 10:2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11月和12月,家住北京天通苑的李先生两次在家乐福超市购物时,拿出建军90周年纪念币支付,但是都遭到了收银员的拒绝。李先生一怒之下将超市告上法庭,认为超市侵犯了公民使用法定货币的权利,要求超市书面道歉,并支付1000元的精神损害赔偿金。

  这件事情引起了大众的热烈讨论,争论点有两个:一是纪念币能不能当作普通人民币去支付?二是超市拒收纪念币到底有没有错?

  近几年,纪念币收藏及投资逐渐走入了大众的视野之中,从猴年纪念币、航天纪念币/钞、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鸡年纪念币、建军90周年纪念币到刚刚发行的狗年纪念币,每次都受到热捧,每次银行刚开通预约渠道就几乎处于秒空状态。

  而央行的发行数量也在大幅增加,比如前几年的羊年纪念币总共发行量为8000万枚,到了次年的猴年纪念币,发行量就增加到了5亿枚,今年发行的狗年纪念币发行量则是3.5亿枚。

  纪念币每人有限定兑换数量,有些人为了对多兑换一些,还让家人都足额预约,一家子能兑换一二百枚。但兑换这么多枚真的有必要吗?融360理财分析师并不赞同这种行为。

  根据央行规定,上述所提到的纪念币确实都属于国家法定货币,面值10元,等同于10元人民币,可以在市场上正常流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普通纪念币属于法定货币,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拒收,并且禁止妨碍人民币流通。而李先生使用的建军90周年纪念币确实是法定货币,可以正常流通。

  听起来好像是没错,但是家乐福超市方有自己的见解。

  首先,国家每年发行的纪念币数量巨大,且发行的种类也有很多,这里面包含普通的纪念币,也包含贵金属纪念币,普通纪念币包含普通金属纪念币和纪念钞。普通纪念币可以流通,纪念币上标示的面额与人民币同价,贵金属纪念币面额只是象征性的货币符号,并不表明其真实价值,不能流通。除了央行发行的纪念币,其它金融机构比如银行也会发行一些主题纪念币或纪念章。

  比如2017年发行的建军90周年纪念币一套共10枚,只有一枚属于可流通的法定货币,普通人很难去鉴定或区分到底哪些属于法定货币,而超市商店等经营机构也没有甄别纪念币的能力。

  总之,双方各有各的道理。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纪念币确实是国家法定货币,也可以在市场流通,但是与人民币相比,毕竟太过小众,普通人和机构并不能识别这种货币,无法辨别真伪。

  案例中的李先生第二次去超市购物,明知道收银员会拒收,还非得使用纪念币支付,而且还安排其他人为自己录像,明显是想取证并且为难超市。现在线下扫码支付非常便捷,即使身上没有现金、银行卡,也没必要非得使用纪念币。

  老百姓兑换纪念币大多是看中其收藏价值,没有谁会真的拿它来消费,如果李先生真想把纪念币花出去,完全可以去银行兑换成等额的人民币,银行有辨别纪念币的能力,肯定不会拒收。

  总结起来就是:纪念币是可以流通的法定货币,但是并不意味着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把它当作人民币一样花出去,如果你不想要了,建议去银行兑换成人民币。

  最后融360理财分析师还要提醒一下大家,2018年狗年生肖纪念币第一批已经预约兑换完毕,第二批预约兑换将在4月份,预约时间为4月16日-4月19日,兑换时间为4月21日-4月30日,兑换银行仍然是国有四大行,每个地区对应一家银行。

关键词:纪念币,支付,超市

责任编辑:杨金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