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

塞罕坝夫妻瞭望员坚守林海12载举行两个人的升旗仪式为祖国庆生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0-08 12:12:13
分享:

  10月1日清晨,塞罕坝机械林场晴空万里,美景如画。防火瞭望员刘军、齐淑艳夫妇迎着初升的太阳,在林场最高处——海拔1940米的亮兵台望海楼升起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

  早晨7时,刘军、齐淑艳夫妇用望远镜巡视四面林海,将观察瞭望的情况记录下来,并向林场报告。“今天是国庆节,大家都在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虽然只有咱们两个人,但我们也要举行升旗仪式,为祖国庆生!”刘军边和妻子说着,边从屋子里拿出崭新的国旗和旗杆,“我们得抓紧时间把国旗升起来。”塞罕坝现在已经进入防火期,他们每隔15分钟就要向林场汇报有无火灾情况。

  夫妻二人快速爬上望海楼楼顶,站在林海最高处,刘军、齐淑艳紧握住旗杆,将五星红旗高举过头顶,齐淑艳拿出手机,找到提前下载好的国歌,伴随着手机里的音乐声,夫妻俩一起唱起了庄严的国歌……

  茂密的林海深处,随着国歌响起,一面五星红旗升起,随风摆动,成为秋日树林里最特别的风景。没有乐队、没有掌声,虽然只有两个人升国旗,但那份庄严、喜悦一下子蔓延开来,传遍林间。

  在塞罕坝百万余亩林海中,挺立着9座望火楼,18名瞭望员肩负着百万余亩林场的火情监测重任,亮兵台望海楼是林场海拔最高的望火楼,在这个“再现代化的设备也替代不了人”的岗位上,刘军、齐淑艳夫妇日日夜夜守望着林场的平安。

  在他们坚守的12年里,辖区范围内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国庆节正值防火期,每年的国庆节夫妻俩都是在望海楼上度过的,“这片林子是父辈们留下来的,我们一定要把它看护好、爱护好,这就是我们的爱国、报国之情。”刘军说。

  千百个和刘军夫妇一样的塞罕坝人,以坚韧不拔的斗志和永不言败的担当,把黄沙遮天、飞鸟不栖的荒原变成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海,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林海茫茫,青山不语。塞罕坝百万余亩林海来之不易,它的背后,是所有塞罕坝人的默默奉献,林区9个望火楼的瞭望员,是这里最孤独的守望者。

  “眼看着周围的树一天天长大,每次一想到自己守护的这片林海成功地阻挡了风沙,为京津构筑起一道绿色屏障,就会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刘军说,太阳逐渐升高,光芒愈发耀眼,塞罕坝的百万余亩林海在它的照耀下生机勃勃。两个人的升旗仪式结束后,刘军、齐淑艳马上又投入到日常的防火巡查工作中。在他们身后的望海楼楼顶,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关键词:塞罕坝,机械林场,升旗仪式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