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专题

“承德青年五四奖章”
丰宁县第三小学校长、中学一级教师李志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4 18:0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志新,男,1981年11月出生,2000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从事教师、教研员、副校长、教研室副主任等工作,现任丰宁第三小学校长。多年来,他勤恳努力,精益求精,克己奉公,开拓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他被承德市政府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被丰宁县政府嘉奖二次,先后被授予承德市小学教研先进工作者、中学教研先进工作者、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先进个人,丰宁县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

  潜心教研,工作业绩斐然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参加工作以来,李志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开展业务学习和研究,很快成长为全县骨干。2002年7月所任教英语中考取得全县第一的优异成绩,2002年10月在河北省第五次素质教育现场会上做课观摩, 2003年12月调任县教育局任英语教研员。在之后的10年间,他深入系统地开展了全县英语教师培训,成功实现了英语教师教材教法过关;主持开展了《远程教育与小学英语教学整合》课题实验,实验成果在河北省远程教育教学现场应用交流会上推广;承接开展了北京师范大学重点课题《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成果显著,先后召开省级、国家级现场会;主持编写了校本课程系列教材《走近满族文化》,受到中央教科所高度评价,在全县范围内开设。10年间他在《河北教育》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5篇,其中荣获省级科研成果2项,市级2项,并于2006、2007、2012三个年度被评为承德市中小学教科研先进工作者。2013年他被聘任为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生指导教师,被授予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先进个人称号。2013-2016年间,他主研开展两项“十二五”重点规划课题,均顺利结题,其中《县域校本课程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整合开发的实践研究》在承德市第六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选评中获一等奖。

  立德树人,扬帆特色办学

  自2009年开始,李志新先后历经英语教研员、丰宁三小副校长、丰宁二小副校长、中学教研室副主任、丰宁三小校长五次职务调整,工作中思考了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德育管理、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学校管理诸多方面课题,积累了宝贵的办学经验,形成了“创造人人成功的教育”的思想格局。2013年5月,他当任丰宁三小校长后,在全体教师中营造“责任·进取”的核心价值,倡导团队合作,追求人尽其才。他提出了生态教育的办学思想,构建了生态课程体系,以大树形象为依托设计了“根脉课程抓德育修养、主干课程抓知识能力、枝叶课程抓个性特长”的立德树人格局。同时启动了自主、合作、探究的生态课堂,主持出台了各部门、各学科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和操作要领。在他的管理规划下,全校师生文明勤奋,严谨乐学,追求卓越,携手共进,连续几年参加省、市、县优质课评选均取得一等奖桂冠,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一跃居前。学校创出了一条生态课程教学改革特色之路,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的发展态势,成为丰宁落实立德树人的典范和窗口学校。

  培育心灵,塑造优良品行

  德育课程是李志新校长生态教育思想中的一朵奇葩。他主张德育活动要立足品行,入脑入心,要营造天天向上的精神家园。为此构建实施了“9311”德育管理模式,即一日九常规,一周三例会,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表彰。他把学生从走进校园到离开校园的一切举止行为归结为九项内容,做成铁定的常规,做成终生习惯,严格督促、检查、评比、改进,每月评选优秀班级,开展班级晋级评定。把每月一次的主题德育活动固定下来,选题、策划、组织、实施、总结、感悟、内化、展演,做成一年的品行教育课程。同时,他还致力于创建特色班级,打造班级名片。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班名、班徽、班训和班级精神。围绕着这个精神内核,班级里孩子们布置自己教室,张贴自己优秀作品,设计自己独有的评价体系,制定自己的班规,在活动中学会了砥砺自我,积极进取。在校园文艺活动中,李校长更是宽厚致远,他每年召开一届校园艺术节和经典阅读文化节,开创了学校节日教育的先河。每年这两个重大节日,孩子们课上勤学,课下苦练,活动登台,俨然成了一个个片刻不停的排练兵,可是没有一个孩子叫苦叫累,反而学习兴趣更浓了,精神状态更佳了。校园里经常听到孩子们议论节日的开心话语和爽朗笑声。

  扶智扶心,助力脱贫攻坚

  李校长在规划引领学校快速发展的同时,他深深地知道在学校里还有很多留守儿童、贫困子女,甚至个别的残疾。爱与责任办教育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应有之举。学校财力有限,但可以扶智扶心。他组织开展了留守儿童“爱心联系函”“班级家长会”“电话访家访”等扶智活动,全程关注这些孩子的学习状况和身心健康,指导爷爷奶奶姥姥们的责任意识和教育管理能力。组织开展了贫困儿童“尽享温暖”活动,先后联系了北京紫锋律师事务所、爱心E族、社会企业家等社会组织和个人来校扶困助学;连续四年承办接待承德邮储银行一对一捐资助学,很多孩子毕业后依然在母校继续受助。组织开展了针对个别残疾儿童的专题扶心活动,让孩子进得来,学得好,玩得开心,并无偿为监护人提供休息室等便利条件。这一桩桩、一件件的成长小事记载着李志新的教育情怀,也诠释着他对全社会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

  就是这样一份情结和执着,李志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甘心付出着。他几乎没有休息过周六日,几乎没有在正常时间吃过饭,他把自己所有的感情和精力倾注在这份满含梦想的事业上。近几年他所经营的丰宁三小连续高标准通过河北省教育督导评估、河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验收、河北省“六五”普法验收和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并以绝对高分成为承德市素质教育示范校。2016年5月,学校成功召开了承德市“深化课程改革,促进内涵发展”现场会,受到全市各县区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也正是由于他个人的出色业绩,他被推选为承德市第八届青联委员和丰宁县第八届政协委员。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他一定会在新的征程中再创佳绩!

关键词:承德,五四奖章,丰宁,校长,教师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