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本市要闻

八十教师再登老讲台 花甲学生重温课堂梦

来源: 承德新闻网 作者: 2017-05-22 14:53: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1日,是不平凡的日子,八十岁语文老师张文瑞先生退休25年后,应43年前如今已花甲的老学生邀请,重回老学校,再登老讲台,她博学丰富的知识,睿智幽默的谈吐,和蔼轻柔的声音,与学生水乳交融的课堂情境,深深刻进“延安中学”(民族中学前身)75届高二·五班全体同学的记忆深处。

  阳光朗照,同学们从四面八方来到承德民族中学的大门口。43年不见,然而第一眼他们互相认出,叫出名字,奔跑相告。他们与当年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张文瑞先生热烈拥抱,寒暄,那生机勃勃的面孔,色泽鲜丽的衣装,轻快兴奋的步履,哪里像爷爷奶奶辈的人物,简直是十几岁的花季少男少女,满面早晨的霞光与激情,大门口被呼喊,笑声,泪水,不断抢镜头的咔嚓声幸福地淹没了。

  血压居高不下的女同学带着药来了,笑得最欢,满脸华丽的沧桑;那位陈同学医院才拔了吊针赶来了,他有严重的糖尿病,可是比谁都精神比谁都能闹腾,声音豁亮,不怕同学挑开衣角,露出捌入肚腹的微型胰岛素泵,乐呵呵照像,故意一扭一扭走在大家前面,回头朗笑道:“看我像病人吗?我怀孕了。”大家笑倒了。

  九点,他们坐在当年的课桌位置,班长深情地说:“今天我们又回到43年前的高中生涯,看到我们发已灰白仍然康健精神的老师,看到她那睿智的目光里,依然存在的善良与坚韧,和那种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对我们这一代人深切的关爱与期望。她用她的所学倾尽全力把知识教给我们,我们永远爱您,永远是您的学生!您就是我们的张妈!”掌声响起。

  多才多艺的王强同学向班级献上亲自绘画的原“延安中学”校舍原貌图画,非常珍贵,后由民族中学收藏。同是由王强收集并制作的同学留言与老照片的精美画册,“张老师和她的高二·五班”,倾情献给张老师。

  张老师上台讲话:“43年了,感谢你们记得我,从远道而来,你们经过了大风大浪,在社会上多有担当,做出不平凡的成就,我为你们骄傲!虽然大家步入花甲,但都是年轻态,我这耄年老人也要像你们学习!”同时张老师郑重朗诵了自己所作的诗稿。

  互动时间到了。张文瑞老师亲自拉二胡,伴奏自己作曲的白居易诗《赋得古原草送别》,黄自作曲的《花非花》,舒缓,坚定,迷离,清婉,确有古风。最动人的歌声是张老师依《送别》的曲谱,勇填新词,“佟山项,老校园,旧貌换新颜。师生分别四十年,在此得相见。进课堂,暖心间,儿时情景又再现。重温同窗旧情缘,今日如我愿!”仍然张老师二胡伴奏,全本学生倾情合唱,熟悉的曲调,怅惘的音色,沧桑的青春,太长的离别,惺惺相惜的情素,直追民国风,老师与学生互相尊重,关系纯良,知识为重的校园风情,看他们激情澎湃投入的歌唱,虔诚的目光不断涌出的泪水,我陷入感动中。

  这一代学生生于上世纪五零年代,命运多舛,三年自然灾害,十年文革,上山下乡等,1972年入学备战高考,突然就取消了,他们全部被迫改变了命运。但多年来,他们历经共和国发展的崎岖与进步,在社会努力拼搏,成绩斐然,如今他们平静祥和,朴素坚贞,精神矍铄!我投以致敬!

  九点四十,课间操时间到了。他们离座下楼,到大操场准备做广播体操。这又是今天聚会的亮点之一。听,那久违了四十年的体操音乐,听,那慷慨激昂的动员语录:“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现在开始做广播!”每一个人都心潮澎湃了,他们步调整齐,一招一式认真美观,抻拉到位,他们回到青春了,回到校园了,回到自己了。

  上课铃响了,这才是今天最重要的目的,老师上课。

  八十岁张老师毫不费力,稳步跨上讲台,慈祥地面对学生,学生激动地注视老师,心灵的交流已经开始。上课,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请坐。张老师一下子把大家带进当年的语文课堂。现在点名。老师一个一个叫学生姓名,学生一个一个站起来,脆生生回答,师生都融进课堂了。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们留下作业,背诵白居易的《卖炭翁》,先说白居易是哪朝的诗人,学生抢着举手回答,老师又问,哪位同学给我背诵一遍全诗。”男生站起来,朗声背诵,极富情感。接着,全班同学一起朗诵,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说得就是他们。老师又写了板书:“文章合为时而作,诗歌合为事而作。唯歌生民病,愿为天子知。”先生仍然手肘不颤,虬劲有力,传播精神,不余遗力。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下课了。师生共同到大操场留影,他们紧紧靠在一起,留下最美的笑容,留下最酣畅的瞬间。相隔43年的聚会不是结束,又是人生一段新的开始,他们将心连着心,手挽着手继续人生旅程,把真挚的同学情师生情,把蕴藏在心的豪情与温情进行到底,在祖国“一带一路”的春风下,他们继续发挥余热,永远激情,永远无愧于心!!

关键词:教师,讲台,课堂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