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河北

2014年河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7-09 10:3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8日,2014年河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正式启动。长城网季然摄

  7月8日,2014年河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正式启动,从全省选拔的350名高中在校生将前往全国知名高校和中央企业开展科学营活动。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使全省热爱科学的高中学生,有机会提前走进高校接受科技教育,感受高校文化,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邀请了全国多所知名高校、中央企业、尖端科研机构作为承办单位。2012年第一届活动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41所知名院校成功举办,邀请了包括杨振宁、张杰等85名院士、专家为广大青少年做科普报告,参观了约150个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教学场所,参加了30个主题科技实践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热烈欢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河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河北省高校科学营管理办公室领导。河北省2014年招募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营员350名,营员分别前往北京、陕西、辽宁、湖南、江苏和黑龙江等地参加常规营和专题营活动。

  6月初,河北省从各设区市择优选拔了品学兼优、热爱科学、有科技特长的在校高一、高二学生350名和责任心强、道德品质好、组织能力强的带队教师35名。结合河北省实际,此次活动还专门把20%的名额分配到贫困地区、革命老区以及县级基层高中学校,并且提供困难补助,让这些地方的优秀学生也能有机会感受科技的魅力,开阔自己的眼界。

  据了解,此次高校科学营活动为期7天,以校内外结合方式安排,校内活动3至4天,校外活动1至2天。以各知名大学为主的常规营活动主要是高校结合自身学科特点、专业特色和人文传统,组织营员与名家大师对话交流、参观重点实验室及科研场所、参加科技社团活动、体验校园生活,帮助学生了解前沿科技新知,品味大师成长历程,感悟科学精神道德。以拥有尖端科技企业为主的专题营活动主要是企业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和企业特色,组织营员参观企业(科研单位)的科普场馆、与院士专家或优秀科技工作者交流座谈、参观生产流程、科研设施、参加互动性科学教育项目等。(记者 季然)

关键词:河北,青少年,科学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