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建设

来源: 区政府办 作者: 2014-06-17 10:02:30

  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全区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我们把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来抓。坚持集中力量保重点、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重点建设项目的投入,使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仅1992至1998年,全区开发建设投资百万元以上的各类项目33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其中用于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用于公益事业性投资0.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1亿元,用于居民生活环境建设投资0.5亿元。这些关系全区经济发展和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已按预定目标先后得到落实。几年来,城乡交通网络建设工程,共投资0.75亿元,修建和改善镇村公路31公里;居民住宅建设工程,投资5000万元,新增住宅8.6万平方米;城镇供水工程投资340万元,开发新水源3处,使日供水量由0.67万吨增加到l万吨;邮电通讯建设投资1700万元,先后开通了程控通讯、移动通讯、光缆通讯和数字通讯,初步形成了现代化的通信网络;供电设施改造工程,投资120万元,重点对低压线路进行改造,实现了民用电与动力电的分离,使生产和生活用电得到了保证。1998年11月,总投资3100万元,全市首条合资修建的“营涝公路”正式开通。区、镇、村公路的改造工作正在谋划之中。北山公园正在着手建设,在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城镇管理工作,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治理整顿,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多年来,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区人民中开展党的基本路线和邓小平理论学习活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提高了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认真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开展多种类型的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信念和爱国主义的热情。在农村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家庭争创活动,村容村貌、镇容镇貌和人民的精神风貌得到明显改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城乡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和双拥活动,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区”称号。计划生育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优胜区”。农村卫生初级保健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8%。面对新世纪的到来,我们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下大力量加快农业、工业和所有制“三个结构”的调整步伐,认真实施开放带动、科教兴区和可持续发展“三个战略”,努力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加快调整三个结构,努力提高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一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把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产品基地建设作为重要手段,按照生产专业化、布局区域化、经营一体化的思路,突出发展多种经营,突出扶持龙头企业,突出壮大产品基地,不断改善和优化农业农村经济结构。二是以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提高工业整体素质和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为目标,以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和优势产品发展为重点,集中力量,扶优扶强,尽快形成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工业经济格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加快所有制结构调整。以增强区域经济实力,增加再就业领域为目的,以非公有制经济为重点,进一步调整优化所有制结构。

  认真实施三个战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一是认真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两个根本性转变为中心,以提高全区整体开放水平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合作领域,带动全区经济健康迅速发展。

  二是认真实施科教兴区战略。要继续做好科技兴农、科技兴企的文章,使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推进经济的快速发展。要进一步健全科技工作机制,提高科技工作水平。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力争使我区的主要教育指标在全市的位次前移。

  三是认真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促进经济建设与社会进步相协调。要进一步加强对土地、矿产、森林、水利等资源的依法合理开发、保护和管理。要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小城镇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化水平,力争5年后,使建成区面积由现在的2.4平方公里扩展到4平方公里。 21世纪将是充满希望与挑战的世纪,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下大力量加快农业、工业和所有制“三个结构”的调整步伐,认真实施开放带动、科教兴区和可持续发展“三个战略”,努力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以更辉煌的成就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关键词:基础,建设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