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新闻网 >>  群众路线

鹰手营子矿区践行群众路线助力矿区土地流转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16 15:57:57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营子镇始终把群众得实惠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宣传、引领及示范作用,积极推行土地流转,实现土地合理利用,推动土地科学发展,着力作好“集约、规模、效益”文章,沟域经济得到有效发展,有效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实现了农户和种植企业互利双赢,真正让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日前,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九督导组组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特邀咨询张和,市委书记郑雪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险峰分别到我区调研,对营子镇在土地流转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发挥组织核心作用,引导土地流转。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该镇各级党组织利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阵地,利用召开会议,发放资料、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加强对开展土地流转工作的意义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党员群众对土地流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同时,村级党组织准确定位职能,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土地流转。党组织在做深做细群众工作、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引导合作社和产业协会采取返租倒包、大户承包、“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支部+协会”等模式流转土地,将土地向种植能手、养殖大户手里集中,推动规模设施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带动土地流转。为推进土地流转工作,该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土地流转经营方式,专门成立了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土地流转协议书》,明确了土地流转的目的、年限、金额、形式、义务等条款,采用以三年为一周期确定流转费用的市场动态调节模式。流转协议经国土、农工、林水等部门审核把关后,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村民小组长会、村民代表会等会议,明确土地流转形式。同时,该镇村党支部注重发挥“双强”型村干部和“双带”型党员中经营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喇嘛沟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名党员干部引进资金和人才,建成了百亩食用菌基地和雪东精品果园,并与北京宣武科技馆签订了开发经营合同,谋划打造集生态旅游、主题会议、教育体验、品尚休闲为一体的库区文化休闲旅游和教育体验基地,突出本地特色、民间特色、农家特色,提高餐饮服务水平,由合作社形式走“集约规模经营、观光采摘体验、餐饮娱乐休闲”的旅游型发展之路。

  建立联点单位党组织和干部联系制度,服务土地流转。该镇围绕土地流转工作,以领导联系、驻村服务为重点,切实增强党内帮扶的覆盖面,服务土地流转。镇机关选派一名科级干部常年驻村指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协调处理土地流转中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同时,积极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村“两委”班子合理引导农村富裕劳动力转移,使土地流转后的村民创业有舞台,生活有保障,解除他们“失去”土地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土地流转960亩,在跳沟村建成以花卉苗圃培育和三优苹果、优质葡萄等高端水果种植采摘为主的裕隆农业产业园,栽植设施葡萄7亩,3200余株,美国大樱桃3亩;精品山楂园500亩;种植山楂树4万余株。在老爷庙村建成1100多亩果园,栽植山楂、板栗、核桃、梨、桃、杏等各种果树7万余株,在喇嘛沟村建成果园700余亩,栽植各类果树5万余株,年收入近500多万元,安置留守农民就业800余人,同时也将这片昔日的“不毛地”,变成了今天的“花果山”,呈现了“青山悠悠翠绿,处处花果飘香”的美丽景象。

关键词:鹰手营子矿区,群众路线,土地流转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