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新闻网 >>  善行河北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老头偏瘫16载 老伴照料不言苦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2014-06-17 10:02:30

  祁桂珍今年78岁,家住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北马圈子镇北马圈子村,自1998年2月以来,她就没离开过患脑血栓偏瘫的老伴儿。16年的时间里,她为老伴洗脸擦身、端水喂饭,像照顾婴孩一样照顾着,就连偏瘫病人最常得的褥疮,老伴儿也一次没得过。

  1998年2月,老伴儿王德江突发脑血栓,左侧的胳膊和腿都失去了知觉,脾气也变得古怪起来。祁桂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办法做老伴儿的思想工作,更用实际行动照顾他,洗脸擦身、端水喂饭、搀扶他晒太阳等等。王德江体重90公斤,祁桂珍50公斤,可她竟把老伴儿的生活照顾得井井有条。

  渐渐地,在祁桂珍悉心照料下,老伴儿能扶着东西走路了,可他太要强,急着恢复,一次自己扶炕沿走路时摔倒了,胯骨骨折,至此卧床再没起来过。祁桂珍每天定时喂水喂饭、吃药、端尿盆、换尿片……由于老伴卧床不起导致大便干燥,这成了他最痛苦的事。祁桂珍想得周到,提前购买开塞露,每次都细心帮助老伴儿,在旁边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从来不嫌臭。

  对偏瘫的人来讲,褥疮很难避免,但这16年,王德江一次也没有生过褥疮。床单和被子,祁桂珍两三天一晒,一周一洗。每晚帮老伴翻身五次。夏天,每天给老伴擦一次澡,冬天,每周擦一次。此外,为了让老伴儿吃的有营养,祁桂珍经常炖鸡炖鱼,怕老伴被鱼刺卡到,她每次都把鱼肉细细地捻几遍,直到把最小的鱼刺都挑出来,鸡肉都是去掉骨头的好肉。

  儿女们心疼父亲、更心疼母亲,只要有时间就回家看看,给老父亲擦身洗脚,洗头刮胡子,为母亲收拾房间,砸煤生火。远在北京的儿子经常寄钱回来,让父母多吃有营养的东西。祁桂珍对儿女的表现很知足,但要强的她也知道儿女的难处,经常告诉他们:“你们都各自成家,不能因为你爸爸拖垮你们,你们都好好上班、好好照顾家,我自己能把你爸爸照顾好。”

  “其实一辈子挺短的,夫妻之间要相互包容,不离不弃。只要我能动,就好好照顾我家老头儿。”总结自己认为幸福的婚姻,祁桂珍这样说。(通讯员 杨丽锟 谢广英 陈阳)

关键词:鹰手营子矿区,老头偏瘫,老伴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