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新闻网 >>  本地要闻

鹰手营子矿区:加强护林防火 呵护绿色长廊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16 15:57:12

  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持续攀升,鹰手营子矿区北马圈子镇切实增强护林防火意识,把护林防火工作当做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护林防火这根弦,把该项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当中,加大防火知识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的火患意识、危机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浓厚的护林防火氛围,精心呵护鹰城的绿色屏障、生态长廊。

  健全机制,制定周密防火预案。该镇制定印发了《关于调整镇护林防火指挥部的通知》、《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村级森林防火考核办法》,并与各村、各有关单位签署护林防火责任状;并要求村与林区农户、护林员分别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镇包村领导、村两委分别与特殊人群签订包保责任状。将护林防火责任层层落实到村、落实到人,行成齐抓共管的深厚防火氛围。

  加强宣传,增强群众防火意识。运用会议、广播、标语、横幅、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防火宣传,普及防火知识,增强群众防火意识。截至目前,共张贴标语60条,悬挂横幅11条,发放防火民白纸2000余张,学校开设防火课堂4节,为护林员上专题防火课2次,营造护林防火的浓厚社会氛围。

  安排专人,开展护林防火巡查。镇、村将森林防火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镇确定48名护林员划清责任区,要求护林员随身携带防火工具,对各自责任区进行全天候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林带树木安全。

  强化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山林道口及林带附近建立防火警示碑29座,提醒群众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带,不在林带内吸烟和乱扔烟头,不烧野火。要求农户对田间地头清除的枯藤杂草集中外运、统一处理,不在林间和林带附近就地焚烧,彻底杜绝野外火源。

  强化专业灭火,确保来之能战。该镇专门成立专业扑火队伍,每村抽调一定数量的青壮年组织专业灭火队,配备灭火工具,进行技能培训五次,专业演习2次,一旦发生林带火灾,能够立即投入灭火,迅速控制和扑灭火情。

  认真督查,严格实行问责。乡政府成立防火督导组,实行护林防火日督导,周通报制度。对各村的防火器具及护林员的上岗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防火员一次不在岗的给予全镇通报,两次不在岗扣发当月工资,三次不在岗立即开除,并对该村提出严厉批评。

关键词:鹰手营子矿区,护林,防火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