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新闻网 >>  领导活动

专访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区委书记李伟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李远 郑艳英 孙艳敏 闫泰和 2014-06-17 16:34:12

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区委书记李伟

  鹰手营子矿区位于河北省中北部,承德市西南部,地处燕山主峰雾灵山东麓,总面积148平方千米,自然资源丰富,矿产资源种类全、储量大,有原煤、金属矿藏、建材原料等三大类。在此,于承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之际,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有幸采访到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区委书记李伟,为我们详解了营子区2014年发展规划部署。

  此次会议,承德市市长赵风楼代表市政府作了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及营子区,也对营子区进行了2014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使营子区代表们备受鼓舞。营子区作为“因矿而建、因矿而兴、因矿而衰”的资源型县区,曾经为国家做出过重要贡献。但随着资源枯竭,近年来,经济发展和其它县区相比,明显拉开了距离。

  “也因如此,营子区在河北省排位明显靠后,也就是所谓的被‘边缘化’了。但是,从这次工作报告中,我们感受到了市里对我们的重视。”李伟说,“对于市里的工作安排,营子区会结合区里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并且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借区两会之际,经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审议,做好区报告审议,部署好全区工作。通过各级实实在在抓落实,让计划变成现实,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对于此次赵风楼市长提出的政府工作报告,李伟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赵市长的工作报告可以用‘新、准、实’三个字概括。不仅结构新,而且语言新,有许多新提法,还有许多平时听过却不甚了解的名词,还有听都没听过的名词,都在报告后附上了解释。再来就是‘准’,一是‘吃透上情’,二是‘摸透下情’,将中央、河北省的精神吃透并准确把握,将承德市的情况摸清,结合实际、精准把握。而‘实’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工作成绩总结、对问题的总结都很实在,特别是将没有完成的指标都体现了出来。二是对2014年的工作安排很实很具体,没有空话、套话,对各级政府来说有很大的可操作性,也便于营子区按照其要求安排部署工作。”李伟说。

  众所周知,环境保护是国家2014年工作计划中的“重头戏”。因多年矿山开采造成局部、甚至较大面积植被破坏、山体破坏的营子区,面对“绿色崛起”的发展规划,又采取了怎样的具体措施,实现“绿色崛起”的目标呢?“营子区区委提出的发展总要求为‘二次创业、转型复兴’。‘二次创业’是相对于‘一五’时期两个重点项目在营子区‘落地生根’,从而形成营子区的良好发展趋势,这是营子区的第一次创业。但是随着资源的枯竭,营子区落后了。如今,营子区要通过转型,实现复兴,进行‘二次创业’,实现全区人民的‘营子梦’。”李伟说。李伟表示,转型复兴,不单是经济指标的转型复兴,也是营子人民心态的转型复兴、文化上的转型复兴。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便是生态。承德市提出的绿色崛起,对营子区来说具有特殊含义,与其它区相比有较大不同。营子区是个资源枯竭之地,虽然有较高的森林覆盖率,但是局部破坏相对较重,发展生态的基础条件较差,也为招商引资带来了极大的制约。但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营子区人民积极面对现状,将环境保护作为重点工作内容。他认为,要发展,首先要改善环境。营子区在2014年工作安排上,率先把清理煤场放在首位,加大植被恢复力度,让全区绿起来、美起来,从而增加营子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实现营子区人民生活在绿中的美好愿望。(记者 李远 郑艳英 孙艳敏 闫泰和)

  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区委书记李伟(左二)与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记者李远(右二)、郑艳英(左一)、孙艳敏(右一)合影

关键词:鹰手营子矿区,李伟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