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县尖宝山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显成效

来源: 宽城县文明办 作者: 2014-06-16 15:57:12

  
  漂亮的农家院
  
  文化墙-24节气
  
  
  文化墙-新风采

  静谧的村庄中,平整笔直的道路向远处延伸,整齐划一的路灯如士兵般守护在道路两侧,一幢幢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收拾得干净利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宽城满族自治县塌山乡尖宝山村农村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初步呈现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田园风光、舒适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美丽工程”进农村,家里家外美如画。去年,该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动员大会召开后,尖宝山村以农村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坚持生态兴村、绿色兴村,大力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通过实施富民产业提升、村庄整治、农村清洁、村庄绿化等工程,全村呈现出农业转型步伐加快,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的良好势头,建设成为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尖宝山村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不仅“点”成经典,“面”上开花,而且已经“网”撒各个角落。截至目前,饮水铺设管道16000米,新增126户供水家庭,道路硬化18000米,铺设污水管道5100米,安装路灯110盏,增设垃圾桶8个、清理车1辆,厨房改造180户,完成厕所改造125户,使用新能源310户,修建沼气池150个,墙体美化15000平米,建设文化墙360平米,新增村庄绿化面积5300平方米。

  美化家园靠大家,百姓纷纷添砖瓦。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过程中,尖宝山村特别注重发挥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动员大家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通过广播和发放明白纸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放有关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材料600余份,并为每户发放纸篓一个,在村主干道悬挂过横幅2条,大力营造了环境综合整治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农民群众纷纷发挥主人翁精神,出工出力,捐钱捐物,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全村村民累计出资达291.3万元。尖宝山村实行村干部包片、小组长包路段责任制,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性。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压力,促使村民长久以来形成的卫生陋习逐渐改变:垃圾不乱倒,脏水不乱泼,柴草不乱堆……“过去可不像现在这样,经过这一年的整治,过去脏乱差的农村现在也像城市一样漂亮了。”尖宝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宝余见到记者就滔滔不绝地说起了村子的变化。

  文化提升不可少,幸福生活乐陶陶。提升改造工程不仅让村容村貌变美了,也增强了人们的凝聚力、向心力。走进尖宝山村,村路两侧题材新颖的文化墙吸引了笔者的目光。村党支部书记李宝余说,在面貌改造提升过程中,该村很注重解决百姓精神需求,将政策法规、廉政文化、文明礼仪等宣传内容以漫画、顺口溜、标语、诗配画等老幼皆宜、易懂易记的形式表现,绘制在粉刷一新的墙上,建成了孝老爱亲文化一条街、廉政文化一条街、文明礼仪文化一条街,让一面面墙壁变成了一道道能“说话”的风景,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打架赌博的少了,参加文化活动的多了;邻里间吵闹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大家过好日子的劲头更足了。”李宝余说,现在村里文明和谐的气氛越来越浓,村里还评选出在敬老爱幼、助人为乐、带头致富等方面表现好的10户文明户。

关键词:宽城,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