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满族自治县加快推进专业合作社建设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16 15:57:57

  “十八届三中全会说鼓励农村发展合作经济,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允许财政项目资金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合作社……这对我们来说是天大的喜事。”说起三中全会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金杖子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秀贵笑得合不拢嘴。

  金秀贵不仅是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金杖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金杖子村党支部书记。曾经的金杖子村,贫穷落后,村民过年连鞭炮都买不起。借着宽城满族自治县里扶持发展循环农业的机遇,金秀贵结合村情实际,带领村民搞起了大棚蔬菜种植。本以为能赚到钱,可事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村民都是自家经营,形不成规模。缺技术、少管理,销路自然也就上不去。”金秀贵说,“这和‘筷子’是一样的。一根筷子很容易就被折断,但十根筷子放在一起就不容易了。于是2010年我们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引进蔬菜秧苗,统一技术种植,产品移交合作社统一销售,让农民抱团闯市场。这不但形成了规模,还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效果特别好。”

  金杖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成功除了与经营者会管理之外,还与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据了解,宽城财政每年在支农资金中安排10%—15%的资金,专门用于扶持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不仅如此,对于运作规范、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还给予奖励,最大限度发挥合作社效益。

  “有了政府的扶持,我们信心满满,干劲儿更足了。”金秀贵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合作社为核心,打造辐射周边的瓜果蔬菜综合集散地,让每个社员的腰包都鼓起来。

  截至目前,承德市宽城县已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63个,带动农户4万多户,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

关键词:宽城,合作社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