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走智能绿色低碳之路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16 15:57:57

  近年来,宽城在做优做强县城过程中努力坚持改善城市面貌、生活方式与彰显城市的适居性、人文内涵相结合,将人的价值和人文关怀体现到城市管理的首要位置,将城市管理作为加速城市发展、丰富城市文明的一种手段,逐渐走上了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坚持规划先行。规划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龙头,是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直接依据,该县十分注重规划的前瞻性、统筹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坚持从顶端到微观的科学谋划和设计,累计投资1500余万元,聘请清华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等10多家国内知名机构,高标准编制了城市总规、控规等17项专项规划以及9项重点乡镇规划、73个村庄规划,努力把宽城打造成为冀辽蒙大宗物资流通重要节点、环渤海特色钒钛工业基地、冀东经济板块增长极、承德南翼区域中心城市。

  提升硬件水平。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硬件承载能力。投资20.6亿元,新建、改建城市道路34条、桥梁5座,大手笔开发建设宽和新区和龙城新区,构建了“六纵八横、十桥两枢”的城市路网,拉开了城市骨架;投资6亿元,实施了城市管网、城市公厕、健身娱乐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投资9.2亿元,大气魄规划设计了“一河一区、一寺五园”特色城市景观组群,实施了城市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工程,提升了城市发展的承载力。

  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坚持从“为城市管理人民”向“为人民管理城市”转变,不断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投资6.5亿元,建成了可容纳近万名师生的民族教育园区和承德市县级一流的县医院综合门诊楼,教育、医疗水平大幅提升;开工建设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投资1.6亿元,启动建设了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和宽和新区医疗服务中心工程,基本服务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群众尽情享受城市所赋予的快乐生活。

  激发城市活力。该县将城市管理职能从政府职能中剥离出去,变“政府管”为“市场管”,变“政府投”为“市场筹”,使城市管理既有政府行为、又有市场机制,形成了“两只手”相互补充的城市经营机制。先后将城区污水处理、卫生保洁、停车场、垃圾处理厂、供热供气、物业管理等方面工作全面推向市场,每年可为政府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政府背包袱跑不快”问题,走上了“拍卖—建设—再拍卖—再建设”的滚动发展、良性循环的轨道。

  建设智能城市。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数字宽城”,将信息化延伸至公安、住建、城管、交警、交通、林业(森林防火)、安监、水务、林业、环保等部门,实现“N网合一”、资源共享,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市管理“单打独斗”的局面,正真形成了“城市管理一张网”,为城市发展插上了“智能化”翅膀。

关键词:宽城,城镇化,绿色低碳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