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3代人70年守护无名烈士墓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6 15:57:57

  清明节前夕,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寿王坟镇罗圈沟村柳河革命烈士纪念碑前,84岁的李瑞云向纪念碑下的无名革命烈士墓三鞠躬。

  1943年,八路军和日本鬼子在南沟村附近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斗,三名年轻战士牺牲后掩埋在这里。年复一年,李瑞云的父亲李万录时刻牵挂着荒草和黄土掩盖的烈士坟茔,总想给那三位无名烈士找一个平整幽静的地方安个“家”,建个墓园。最终,他看中了村头一块朝阳平整的荒地,决定把三位无名烈士迁到那里。坟茔建好了,李万录又担心被别人平了,他四处奔波,希望能为无名烈士立碑。经过多方联系和努力,1985年,该区民政局为三位无名烈士立了碑。

  李万录去世后,李瑞云遵照父亲的遗嘱,承担起了照顾烈士墓的重任。每到清明节都会到烈士墓前祭奠。李瑞云的儿子,现年52岁的李晓清从小就听爷爷讲英雄的故事,知道爷爷为烈士立碑的故事,也经常来到烈士墓地祭奠清扫。(通讯员韩秀兰记者李建成)

关键词:承德鹰手营子矿区,守护,烈士墓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