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手营子矿区:昔日“不毛地”今朝“花果山”

来源: 承德市委宣传部 作者: 2014-06-16 15:57:12

  “远看光秃秃一片,近看煤矸石泛滥”,是承德鹰手营子矿区营子镇曾经的真实写照,“脏、乱、差”也曾经是这个煤炭城市的代名词。上世纪,营子镇作为产煤重镇,为国家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与此同时,付出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惨重代价,辖区内水资源匮乏,林地、耕地、山地都遭到严重破坏,不仅森林果园难寻,就连野草棘丛似乎也不愿意在这里扎根。近年来,营子镇十分重视改善人居环境,深刻认识到“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重要性,通过集约流转土地、实施果园建设奖补政策及扶持引导种植合作组织发展等系列措施,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在跳沟村建成以花卉苗圃培育和三优苹果、优质葡萄等高端水果种植采摘为主的农业产业园,栽植设施葡萄7亩,3200余株,美国大樱桃3亩;精品山楂园500亩;种植山楂树4万余株。在老爷庙村建成1100多亩果园,栽植山楂、板栗、核桃、梨、桃、杏等各种果树7万余株,在喇嘛沟村建成果园700余亩,栽植各类果树5万余株。终于将这片昔日的“不毛地”,变成了今天的“花果山”,呈现了“青山悠悠翠绿,处处花果飘香”的美丽景象。

  集约流转土地,为种植林果“圈地”。按照中央关于土地集约流转的政策,在喇嘛沟村和跳沟村开展大规模土地流转。专门成立了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土地流转协议书》,明确了土地流转的目的、年限、金额、形式、义务等条款,采用以三年为一周期确定流转费用的市场动态调节模式。流转协议经国土、农工、林水等部门审核把关后,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村民小组长会、村民代表会等会议,明确土地流转形式。目前已完成流转土地900余亩,为发展林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出台林果业发展奖补办法,为发展林果业“鼓劲”。结合实际,制定了《林果业发展和果园建设奖补办法》,办法规定,对新建200亩以上、改扩建300亩以上的果园,每个补贴2万元;新建或改建果园连片达到10亩以上的,按亩进行奖励;创建精品优质高效果园的,优先享受水利设施等其他奖励政策,通过奖补政策的实施,果农发展林果业的干劲十足。

  帮扶引导种植合作组织发展,为经营林果业“助力”。积极鼓励经营大户、农村能人创办种植专业合作社,出台政策对带动作用大、促进增收效果好的合作社给予资金奖励。通过实行“统一果树病虫害防治、统一组织技术培训、统一购买苗木”,风险降低,收效增高,林果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该镇还积极开展林果科技培训、科技服务等活动,积极向果农推广林果产业新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全面提高特色林果的经济效益,为全镇林果业发展开创了良好的局面。(通讯员 杨丽锟 栾乃迁 陈阳)

关键词:鹰手营子矿区,林果,发展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