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焦点

河北茶博会:品读茶文化精髓 细看茶产业发展脉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4-06-16 10:0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众所周知,河北并不是一个产茶大省,但却是茶叶消费大省,在古时,河北曾作为中国茶叶交易的交通要道和重要中转站,又被冠以茶叶贸易大省,同时,河北拥有深厚的禅茶文化,是茶文化资源大省。因此,在河北的茶叶市场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从茶叶消费大省向茶产业大省转化的需求就显得尤为迫切。

  在2014第二届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上,各类茗茶、各色茶具、茶桌,玲琅满目,吸人眼球。在这场茶文化盛宴中,茶产业显露峥嵘,河北人对于茶的理解也愈发深刻。

  在本届茶博会上,河北香菊展位前前来咨询购茶的人络绎不绝。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如今,中国花草茶也有了河北自己的“标签”。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茶叶:中国花草茶中也有河北“标签”

  河北虽不是产茶大省,但近年来,河北茶商充分发挥自身土地优势,打造河北自己的“花草茶”,据河北省茶叶公司总经理霍玉平介绍,随着现代人对健康、时尚、文化元素的追求和养生意识的提高,花草茶在整个茶叶销售中,所占的份额和比重逐年提升,“我们看重这个发展趋势,因此整合自身资源,推出了河北的本土花草茶。”以河北香菊为例,它是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选育出的一个芳香性药食两用菊花新品种,通过专家鉴定,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珍稀浓香型菊花品种,并且获得了国家专利。该品种是目前中国八大主流药用菊花中含量最高的品种,比普通菊花高3-10倍,不但具有养肝明目、清心补肾、健脾和胃、润喉生津的功效,还可以起到抗衰老、消除眼睛浮肿、防止眼睛疲劳、防止辐射、降脂减肥等保健美体的作用。

  茶壶:河北人对紫砂壶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

  二楼紫砂区汇集汤建林、王潇笠、吴顺华等70多位知名大师的紫砂壶精品。其中,王潇笠生于雕刻之乡,是河北保定曲阳人,在宜兴做紫砂,至今已有20多年。这里主营中高端紫砂茶具及紫砂雕塑作品。在其展位前,记者看到前来咨询、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河北经销商张明向记者介绍说,此次茶博会前来参观的市民整体素质很好,都具有一定的鉴赏功底和基本的收藏常识。从事紫砂壶销售多年来,张明亲眼见证了河北人民对于茶壶要求的变化,他说:“人们对紫砂壶的认识不断地变化,以前人们的观念是有个壶就行,后来发展到要用纯正的紫砂,现在都讲究工艺和造型,河北人民对于紫砂壶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

  王潇笠紫砂艺术展位的紫砂壶精品。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艺朵茶器的木石结合精美茶桌。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茶桌:低端茶桌更受消费者青睐

  无茶不成礼,无器不成仪。“礼仪”作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文明标识,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的血脉之中。艺朵茶器便是以台方寸地之势、相约木石善缘、传承文化基因的古今大器。它是一家集创意研发、生产经营、宣传推广、销售体验于一体的专业石木雕的大型工艺企业,主营茶器、茶桌、茶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茶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曾有调查显示,每100个人里面,就有30人对茶桌有需求。可见现代社会,人们对于茶的需求之大,对于茶文化的理解之多。

  本届茶博会上,艺朵的销售情况非常可观。“原来,茶桌主要针对中高端人群,而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针对平民打造的低端茶桌似乎更受老百姓青睐。我们这次给予最大的优惠,让普通的老百姓都能买得起,并且他们也乐于去消费。”销售经理何伟涛介绍说。

  茶商:河北的茶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对于河北的茶文化氛围,本届茶博会参展茶商,黄山市松萝有机茶叶公司的吴少华表示,“我们参加过不少茶博会,河北茶博会对于华北地区来说,无论是从规模来说,还是文化氛围,都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四川吉祥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杰则表示,今年的茶博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除举办了茶的养生讲座,普及茶文化知识外,还增加了一些丰富多彩的茶艺表演活动。(记者 张欣)

关键词:河北,茶博会,茶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