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子区寿王坟镇全力做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2014-06-16 15:57:12

  近年来,承德鹰手营子矿区寿王坟镇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幸福美好家园作为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工作来抓,一建四抓,五措齐施,扎实推进全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建机制,确保改造效果。该镇依据各村经济实力、基础状况的不同,制定了《寿王坟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南沟村上品位,郑家庄村抓提高、罗圈沟村抓保洁的具体改造提升规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同时,建立“日巡查、周评比、月督导、年考核”的考评机制,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保洁人员包片负责、保洁员奖惩等日常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领导责任制度,充分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抓宣传,营造整治氛围。该镇各村每月分别召开了支部会议、党员会议、村委会议、村民会议,征求群众意见并进行广泛宣传。同时,以悬挂条幅,书写标语,电子屏滚动字幕等形式,大力营造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目前,共书写标语2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近4000余份,出动宣传车30车次,浓厚了改造提升氛围。

  抓重点,引领改造提升。近几年,该镇始终把南沟村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样板村重点打造,抓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镇改造提升工作的整体推进。投资5万元,粉刷墙面3000平方米,打造农村文化墙500平方米;投资60万元,拓宽和修整公路2200延长米,修缮路边墙120延长米,修固沿路河坝1100延长米;投资14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26盏;投资12万元,修建1处600平方米休闲广场,配备健身器械;投资4.5万元,建设南沟村牌楼1座;投资11万元,修缮加固拓宽便民桥2座,垒筑小型拦水坝5座;投资5万余元,清理河道2000延长米。该村在近日全区15个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考核中位列第一。

  抓落实,提升整体面貌。该镇筹资500多万元,出动各类车辆近150次,清运垃圾2000多吨,改造危房254户,拆除残垣断壁25处,建文化墙3000平方米,粉刷墙面17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8盏,道路拓宽4.1公里,完成生活用水改造工程1处,完成扬水上山工程1处,建景观石3座,三个村实现了“五清四化”。

  抓考评,加大奖惩力度。将督导考评内容细化到街、巷、田间、地块,并就不足之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进行整改。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实绩作为评优晋级的一项重要依据,严格兑现奖惩,大大提高了镇村干部抓环境改造、促农村面貌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了全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通讯员 杨丽锟 胡永明 陈阳)

关键词:营子区,农村,面貌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