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因地治宜”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来源: 宽城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14-06-14 11:55:09

  走进宽城满族自治县董台子村,花椒树新芽微吐排成行,核桃树郁郁葱葱绕房旁,还有一棵200来年的老槐树顶着伞一样的树冠供人们乘凉。“我们村里果树多,房前屋后都是,以前杂乱无章,经过村里统一规划后整齐多了,同样的果树种在一起摘果的时候也方便。”村民张大爷高兴的说,“我家的核桃树下还安置了石桌石椅,简直成了一个天然的小公园。”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开展以来,为了避免新农村建设一味模仿城市而出现“千村一面”“城不像城,村不像村”的情况,宽城紧紧依托当地特色,深入挖掘村街自然地理、历史名人、文化风俗、产业特色等特点,留住原汗原味的风土人情,因地治宜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孟子岭乡孟子岭村位于宽邦公路沿线,该村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加大对沿街两边的环境治理工作,不但植树栽花,还规范治理了临街商铺牌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塌山乡尖宝山村是生态休闲旅游区中的林果种植大村,且位于承秦出海公路沿线,为此,该村重点发展农家游、采摘游、垂钓游等,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

  为确保整治效果,该县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领导小组负责日常督导考核,实行每季一调度、半年一观摩、每年一考核制度,建立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考评机制,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相关规章制度,并配备了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人员,推进环境卫生工作常态化运作,确保整治效果。

  截止目前,该县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对80个重点村和14个样板村进行了重点改造,共清理垃圾118万立方米、美化墙体12万平方米、村中绿化11万株、安装路灯2315盏、村街道路硬化90.8公里、新建文化广场16个,同时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每村设立2-3名保洁员,形成了“统一收集、统一运转、统一处理”的长效保洁机制,农村面貌大为改观。

关键词:宽城,农村,面貌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