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立足本职强化惠民锻造承德文化软实力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关鹏玉 2017-10-11 09:5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荣获“全省文化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近年来,市文广新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力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积极促进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展,确保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群众对文化服务满意度日益提升,文化产业支撑作用日益凸显,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促进京承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重点合作项目建设。2017年上半年,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上,承德大稿国际艺术区、承德鸿坤普宁国际、围场皇家猎苑小镇、平泉契丹祖源文化产业园4个项目上会签约,涉及资金184.5亿元。6月份,在第十五届中国(承德)国际经贸洽谈会上共签约46个项目,其中文化体育康养产业18项,占总签约量的39%,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发展后劲。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免费开放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惠民演出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电影放映工程,先后开展彩色周末文化广场演出、承图讲堂、第九届读书读报节、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承德赛区比赛等群众文化、精品阅读活动,每年为全市提供各类文化演出、活动、电影放映等3万余场。

  以承德文脉为焦点,打造文艺精品力作。《修鞋的故事》《大山·油料兵》荣获全国群星奖并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演出;评剧《打狗棍》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巡演42场,取得巨大成功;歌曲《幸福》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宽城背杆演出登场北京平谷欢乐节;“廿年璀璨共庆辉煌”承德市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文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以生产性保护为引领,促进非遗创新发展。通过举办民俗活动、搭建推广展示平台、推进非遗进校园、建立生产性保护基地等手段,加大非遗生产性保护,让分布于广阔大地上人民世代口耳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见古开今的当代价值。

  以服务大局为宗旨,确保文化领域三个安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自身职能,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播出安全、生产安全。市文广新局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继续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培育“传承德泽、以文化人”的承德文化精神,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关键词:惠民,承德,软实力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