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专题

“承德青年五四奖章”
承德兴春和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宗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4 18:0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苏宗然,男,27岁,汉族,中共党员。大专毕业生,2011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现任第七届河北省昆虫学会理事;承德兴春和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期间获得了承德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德市青年旅游文创设计大赛三等奖(共青团承德市委);河北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奖(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综合组银翼奖(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成长组银奖(团中央、农业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

  苏宗然是一个一直从事共青团工作,并逐步锻炼成长起来的青年农业扶贫企业家。他始终以一名共青团员的激情来团结大家,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科学的管理理念和现代农业专业技术知识来发展企业。他是一名在青年中具有代表性的农业产业扶贫带头人。他所践行的社会责任是我们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他从事农业后一直坚持学习和响应党中央一号文件中发展可持续农业、生态循环农业、扶贫产业农业的精神,并且在公司的发展中将文件精神付诸实践,带领百姓共同发家致富。

  初涉共青团工作,发展多彩校园文化

  上大学后,他并没有被缤纷多彩的校园生活所干扰,而是在课余时间一面进入实验室学习农业文化知识一面积极加入学生团体参与团务活动。正是在大学中勤奋学习、不怕吃苦、细心工作,在活动中永争先锋、引领带头、帮助他人,使他很快的从众多的学生干部中脱颖而出,在层层选拔和考核中最后被选举为共青团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学生)。

  担任校团委宣传部部长期间,负责引导学生组织和干部正确的宣传观念和方式,以及协助学校社团联合会管理校级学生社团使其健康发展。为了让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引领学生更好的开展各项活动,发挥丰富校园文化的作用,在校团委领导的指导下苏宗然组织各校级协会成立团支部,使每个协会都有了组织引领,团支部书记起示范带头作用,更加活跃了学校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学生是自主管理能力,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团支部的成立更加促进了学生团体与学生团体的联系,学生与学生的交流,互补长短。在各协会成立团支部之后,学校没有发生一起协会违规犯纪的事件,而且各协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引领社团健康发展。

  在学校建党90周年活动中,虽然面临毕业但还是协助学校圆满完成了一系列的活动。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1年,在河北农业大学“崇德、务实、求是”校训的感召下,苏宗然毅然放弃了毕业应聘的工作,报名参加了2011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择到重庆支边。谈起支边他更多的是关注到重庆虽然作为直辖市,但是在偏远山区依旧还有很多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他们的孤苦无依深深的烙在了他的心里。

  到达重庆市黔江区后他被分配到共青团黔江区委员会负责西部计划志愿者、关工委、少工委及市民学校工作。具体负责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到达之初他便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之后向团区委领导汇报成立了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让我们的志愿者不仅在各个岗位上服务黔江,更在工作之余发挥他们的优势去关爱更多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两年中他组织志愿者为贫困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捐款,为广大的学龄儿童上课、带他们参观民族博物馆认识外面世界,同时也让这些留守儿童了解自己土生土长的家乡民族文化,体会到家的感觉,驱散内心的孤寂。

  作为志愿者,他坚守自己心中的信念,将团组织交给他的这一项任务做细做实,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更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特别是他作为一名志愿者深入社区,更是了解了这些弱势群体的所需。辛劳与风险同在,在一次看望困难家庭的时候,由于是坐船到这个偏远家庭,不慎落水,险些牺牲;更有一次看望一名老人不慎被蛇咬伤等等,但是这些并没有吓倒苏宗然,反而依旧一如既往的工作和参与帮扶志愿服务。

  正是他带领着这些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发扬志愿精神、传播志愿理念,将爱心奉献给社会,将真情留在黔江、留在重庆。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凝聚青年力量,助力精准扶贫

  志愿服务结束后,苏宗然就回到了家乡承德,他心系重庆的同时也心系家乡。回来后一直投身到农业工作中。如何带动家乡父老脱贫致富成了他心中的一个愿望。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在大学、重庆的团务经历,让他进入到了承德兴春和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大家庭之中。在公司成立之初,他仅带三名青年在1900余亩的平地上一点一点地建设农业园区。吃的是大锅熬菜,住的是行军帐篷,每天步行几公里。与公司共同成长和进步。经过一年的建设和发展他的他的团队逐步摸索出了一整套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模式和现代农业产业扶贫的兴春和模式。

  他按照生态、环保、绿色、循环的发展理念,从奶牛、蛋鸡养殖业起步,通过沼气沼渣和牛粪鸡粪资源化再利用,向双孢菇、蔬菜、果树等种植业延伸,进而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开发生态有机健康食品,形成集“种、养、加游”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

  他把扶贫作为公司的社会责任,自始至终贯穿于园区的发展建设中。通过“以贴息撬动贷款,以贷款入股分红,贫困村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增加就业岗位通过劳务增收、加强培训提高劳务技能”等多种形式,把园区建成“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示范园。延伸出了“一地生四金”模式(土地租金、劳务薪金、入股股金、政银企户保分红资金)通过这种模式安排贫困劳力200余人,直接带动8个贫困村、120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这就是苏宗然,用他的爱岗敬业,无私无畏的精神,感染着大家、激励着大家。他对工作的敬业和严谨,充分展现了一名青年创业者的信念和追求;他对社会的回馈与奉献,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与情操。

关键词:承德,青年,五四,奖章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