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专题

“承德青年五四奖章”
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质量技术部经理岳丽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4 18:0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初出校门的大学生,到国家专利的获得者,从一个普通的技术员,到业务骨干,她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沙棘产业。用十年的时间从事沙棘产品研发,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就是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承德宇航人公司)质量技术部经理岳丽华。

  今年35岁的岳丽华,2007年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刚毕业的她一门心思想从事科研工作,于是放弃了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回到家乡来到承德宇航人公司当起了技术员。当时沙棘产业在围场县刚刚起步,公司既没有拳头产品,也没有稳定的销路,发展步伐十分缓慢,而岳丽华认为沙棘产业一定会有大发展。她每天起早贪黑搞产品研发,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生产车间,一个花季的女孩不爱穿衣打扮,整天与轰鸣的机器和复杂的数据为伴。为了研究沙棘果油、沙棘果酸产品生产技术,她不间断试验了三年,最终研发成功,填补了沙棘产业在这个领域的空白。由于实绩突出,岳丽华被任命为公司质量技术部经理,主要负责产品认证认可、质量监督管理、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工作工作。

  她认真、负责、细致,对进厂的原辅材料、包装材料、出厂的所有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9%以上。对生产工艺中关键控制点参数控制准确、及时,保证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岳丽华在人才培养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对先后来到质检工作岗位上的25名大中专毕业生进行检验技术培训指导,培养出合格检验员9名、工艺巡检员15名,为公司储备了一大批专业后备力量。

  作为公司质量技术部负责人,岳丽华同志有着对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在工作中认真学习质量管控相关知识,严把产品质量关,保证各产品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要求。为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持续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满足客户要求,她对公司的质量管理,建立《质量管理手册》和《HACCP计划书》体系文件。对于部门内部的管理,她对部门同事严格要求,规范工作纪律,要求化验员及时做好工作日志以及产品过程检测记录,以便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异常质量情况进行记录和上报,并对每日产品的质量监督及各个产品的检测结果提供可追溯证据。生产过程的现场监督方面,严格按照管理体系的要求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进行监管,避免生产过程中出现人为原因造成的质量事故。

  如今,岳丽华已经在承德宇航人公司工作了十个年头,十年来,她忘我的投入到工作中,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其中:起草并通过备案的企业标准15项,同时研究开发出沙棘系列新产品6种,新技术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其中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3项(“分离提取沙棘果油的新方法”、“一种天然有机沙棘果酸及其加工方法”、“一种沙棘果酒极其制备方法”)、进入实审阶段的专利1项( “一种浓缩沙棘清汁及其制备方法”);由她参与研发的2项发明专利技术分别申请国家成果转化项目和国家创新基金项目,为企业共争取国家资金120万元。在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升级、自主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参与研发的新技术获得承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工程专利奖中的优秀奖1项;河北省科技成果证书2项(“承德宇航人公司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研究”、“利用生物酶解技术制备浓缩沙棘果清汁新产品”)、承德市科技成果证书3项(“天然超微化沙棘果浆(汁)新产品中试与示范”、“沙棘籽黄酮提取技术合作研发”、“沙棘油提取工艺技术研究及系列产品研发发”);在《中外食品工业》(2014年12月下)期刊上发表“超滤膜在浓缩沙棘清汁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影响”论文一篇。

  利用独立自主的专利技术生产的沙棘果油产品、沙棘果浆(汁)产品于2013年被评为“河北省优质产品”; 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新开发的沙棘果酸、沙棘果汁饮料、浓缩汁等产品在2016年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000余万元,为企业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岳丽华本人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获得“围场县拔尖人才”、“承德市劳动模范”、“承德市金牌工人”、“巾帼建工标兵”、“十佳技术创新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岳丽华在专攻本职专业的同时,还注重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学习,关心党和国家大事,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平时多关心同事,坚持原则,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并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开拓创新。

  在现有的平台及成绩上,她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在今后工作中,她将继续将持之以恒、力争上游,为公司产品质量标准确定和向科技型企业的转型做出巨大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要积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起到表率作用,在完善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的追求对新鲜事物的学习,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新的理念和能量,为公司的长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承德,青年,五四,奖章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