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专题

“承德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 副教授、副主任盖艳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2 17:47: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八月的上海,骄阳似火。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于2016年8月13日至14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1号馆举办。在餐厅服务(西餐)项目比赛现场,一名来自河北的青年裁判和其他几名裁判一起正在聚精会神的观察和记录着选手的表现......

  她,就是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盖艳秋副教授。教育学硕士、双师型教师、学院十大教学标兵;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承德市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承德市旅游饭店服务技术能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餐饮服务技师、高级调酒师、国际调酒师协会中国会员(IBA)、SCAA、CNG咖啡师......

  2003年从河北大学毕业后到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工作,14年光阴,她用勤奋、严谨、真诚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奏响了“学生无憾我无悔”的青春乐章。

  你若盛开蝶自来

  参加工作以后,盖艳秋一直担任酒店管理等专业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在师资紧缺情况下,主动承担教学任务,先后承担《饭店管理》、《酒水服务与管理》、《咖啡调制与调制》等专业课程,年均300余课时。为了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取知识、强化技能、提升素养,收获快乐,她根据生源特点,不断进行教学与课程改革。主持建设的《酒水服务与管理》先后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持完成省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重点课题“根据生源质量调整《酒水服务与管理》课程改革与实践研究”和校级重点课题“高职酒水服务与管理‘四位一体两提升’课程模式改革与实践研究”。她认为课堂就是职场,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用真诚、热情感染每一位学生。新颖实用的教学内容、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不拘一格的授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好多老师都说现在的学生不好教,但她却认为,“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甘为人梯秉初心

  作为学院的一员,她义务为学院一所合作中职培训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从选拔选手到带回承德集训,再到涿州集训,历时三个多月,牺牲了大量个人时间,学生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一名学生代表河北省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这也是河北省第一次在此项目入围参加国家选拔赛,实现了河北省在此项目新的突破。

  作为职业院校的专业教师,她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服务社会。担任2016年河北省高考旅游类对口升学命题工作和技能考试评委;在承德市历届饭店技能大赛、金牌服务员大赛中担任评委;多次担任承德市星级酒店员工培训工作,年均培训300余人次;受邀担任承德市食药局、旅游局共同组织的市旅游餐馆评定评委,完成了八县三区三十余家饭店评定工作等。

  作为酒店系工作负责人,她重视专业建设,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省人社厅课题“酒店管理专业‘零学费上学零距离高质量就业及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理论与实践研究”荣获一等奖,论文获得河北省第十届教育教学征文一等奖;“零学费上学、零距离、高质量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校、企、生三赢,获学院创新奖。酒店管理专业评为校级示范专业。

  作为就业工作负责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她和同事们一起,加大协调和就业安置力度,确保就业率和就业质量。2016年,协调组织举办多种形式招聘会38场。大型就业双选会两场,到会单位300余家,实现了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2016年成功举办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暨河北省、承德市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积极参与承德市和全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选送的同学,在省第二届青年创业设计大赛决赛中,获优秀创业项目奖。

  彩虹总在风雨后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她七次获全国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学生在全国饭店技能大赛获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五次、三等奖两次。她九次获“优质课教师”称号或优秀教学质量奖。三次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曾获“三等功”、嘉奖、“巾帼建功好教工”和“优秀班主任”称号。她主持建设的《酒水服务与管理》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编教材《酒水服务与管理》被多个院校选为教材使用,并获河北省教育学会教学成果奖。她主持国家旅游局首批“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酒水服务与管理》课程资源包开发项目按计划已完成。通过项目建设,提升了整体教学团队的“双师”素质,带动了相关课程的改革和建设。主持或主研省级课题13项,5项获省级奖励,其中主持的省人社厅课题“酒店管理专业‘零学费上学零距离高质量就业及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理论与实践研究”获得了一等奖。在国家核心期刊等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12篇为独著,“中小民营酒店成本管理优化分析”、“绿色旅游供应链服务模型的分析和构建”等论文获省级以上奖励。她主、参编教材8部,其中主编1部,副主编4部(教育部规划教材1部)。

  成绩、成果、荣誉,都是对过去的注解。对这些,她没有丝毫的骄傲和满足。“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做老师,就是要不忘初心,始终做到学生无憾我无悔”,这是她的人生信条,也是一直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河北旅游职业学院,青年,表彰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