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推进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加速绿色崛起

来源: 作者: 丁海东 靳小勋 2014-09-03 09:41: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隆化县充分发挥生态与资源优势,牢牢把握转型升级这条主线,以优势产业的提质增效,引领带动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奋进崛起。截至7月底,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和24.3%。

  做强装备制造业。依托省级经济开发区这一平台,聚集产业品牌优势,加大招引研发力度,着力打造以“LH”阀门管件、金风电控、铸铁型材等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品牌,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目前,阀门工业园二期研发中心、检测中心、高精阀门管件生产线稳步实施,已与4家阀门管件生产企业达成入园意向。2.5兆瓦级风机扩能项目,年内生产能力达到100台套。铸铁型材建设项目,进入小批量生产,已生产天车配件500套。以生产悬挂输送机生产线、汽车制造厂自动化生产线吊具为主的隆化悬挂输送机械厂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二期正在推进。目前,已生产各种自动化生产线吊具800套。

  做活矿采加工业。不断深化资源整合重组,鼓励企业“以大吃小”、强强联合,盘活闲置资产,扩充总量。目前,新金谷、大昌、新村等五大矿业集团整合基本完成,年产能达到百万吨,年产钛精粉79万吨、磷精粉76万吨,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技改增值,围绕打造建材产业园项目载体,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尾矿等资源综合利用率。目前,泓润建材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已经正常生产,累计生产直面石膏板15万张,大艺、金富达尾矿砂综合利用项目,即将投入生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生产各类建材20万立方米,实现产值1亿元。

  做优休闲旅游业。借助七家—茅荆坝被列入承德五大精品旅游板块的契机,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加快提升产业层级。总投资40亿元的七家森林温泉农庄休闲疗养产业园项目正在办理开建手续,总投资10亿元的七家温泉行馆项目,一期主体正在装修,年底试营业;投资13亿元的正海易水温泉城项目,年底开工建设。同时,创新旅游产品开发,结合“1+N”温泉开发模式,以开通旅游线路、举办节庆活动等为推介载体,叫响“红色旅游基地、森林温泉之都、历史文化名城”三大旅游品牌。目前,开通了七家——茅荆坝森林温泉、县城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关—韩麻营—张三营民俗体验三条精品旅游路线,开发商务会展、休闲采摘、农家乐等旅游产品10余个,举办第二届四季草莓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20余场。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亿元。(丁海东 靳小勋)

关键词:隆化,产业,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