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河北

承德平泉县桲椤树社区倾力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 长城网承德频道 作者: 2014-08-27 17:2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条条宽阔、整洁的街道,纵横交错;一家家现代化工矿企业,热火朝天;一栋栋别墅式住宅小区,楼宇林立,不时飘出欢声笑语……一幅生机勃发的“景观图”,让人深深感受到这里工业化与城镇化协调并进的强劲脉搏,聆听到这里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动人旋律。

  昔日,“一进桲椤树沟,一天三顿喝稀粥。”这句顺口溜是沟内百姓穷困日子最真实的写照。桲椤树社区坐落在燕山脚下一条山川内,因山上长满桲椤树,故取名桲椤树沟,原金杖子村是桲椤树沟内一个典型的穷村。20年前,这里的农民年人均收入仅三四百元,村民们长年累月从事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园生活。

  郭杖子乡整合金杖子、王家沟、马杖子等6个行政村,成立了桲椤树社区,社区党委按照“社区集中、适宜居住、方便就业、改善生活”的发展目标,通盘考虑交通、卫生、通信、环保等公共设施和社会公益建设,将社区全部地域规划了“三横六纵”的公路网,“三区三园”的城镇建设和产业布局。在产业发展上,立足资源优势,采取村民入股合资兴办的方式成立平泉金茂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拥有铁选产业、汽车线束生产、新型建筑材料制造三个主导产业的集团公司,年产值达4亿元,安排劳力就业840名,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80余万元。

  在发展铁选产业方面,金杖子村引入循环理念,集资组建了利用废弃矿砂生产新型建筑材料的金盛科技公司,让堆积如山的废矿砂实现“变废为宝”,年消耗尾矿砂40万立方米,年产灰砂砖1亿块、生产加气块20万立方米,是目前中国北方最大的生产灰砂砖、加气块全自动环保无污染绿色制造基地,闯出了一条变废为宝的绿色发展之路。金杖子村创业的先进事迹曾先后在国家、省、市媒体刊发,金杖子村相继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级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美丽山村入画图。如今,桲椤树社区是村庄秀美、村建有序、村风文明、村民幸福、和谐,具有开拓进取精神的“桲椤树人”依靠勤劳致富的双手精心打造出一批富有山村特色、田园风光、彰显地方文化、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村名片,让美丽的乡村在平泉大地绽放异彩。

关键词:社区,产业,桲椤树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