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河北

承德平泉桲椤树镇产业园区建党小组 创新扶贫模式

来源: 长城网承德频道 作者: 柴林宏 王建军 2014-09-01 11:1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桲椤树镇党委紧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产业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把党小组建在产业园区上,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出了扶贫新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桲椤树社区产业发展党小组针对社区周边贫困户无资金建棚的实际问题,创出了自已的扶贫思路:由义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统一建棚,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制袋、发菌,将发好的菌袋发给贫困户并与他们签订回收合同,期间,农户不用拿一分钱,农户只是自已出工出力进行经营管理。农户生产的香菇全部由合作社进行回收,合作社扣除菌棒成本费用后,所剩余利润归菇农。对于没有利润的菇农,由合作社负责按人头发放菇农工资,每月1500元。该园区截止目前,已带动了21户贫困户生产食用菌,每户生产均在2万袋以上。同时镇党委政府政策扶持,降低成本费用。每袋扶持0.70元,成本费用由每袋3.6元降到2.9元,减轻了合作运行资金压力。

  这种扶贫创新模式,不但解决了贫困户无资金致富问题,而且又吸纳了贫困户的富余劳力,由于采用了规模化发菌的方式,解决了香菇种植户发菌技术欠缺的问题,节省了香菇种植户劳动时间,并且采取立袋种植模式,每亩园区可多生产3000袋香菇,节约地租成本40%以上。(柴林宏王建军)

关键词:产业,园区,贫困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