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电力

河北向太阳借能量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7-10 17:38: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千多年前,古人用钢制四面镜聚焦太阳光来点火,利用太阳能来干燥农副产品,人类对太阳能的利用有着比其他新能源利用更为悠久的历史。

  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资源丰富,既可免费使用,又无需运输,对环境无任何污染,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再生资源,如今,除了太阳能热水,我省正不断加大“追逐”太阳的步伐。

  1、300平方米房顶上的“小电厂”

  “我期望着这个项目能有些示范意义,让更多的普通家庭也越来越多地安装太阳能发电。”廊坊霸州的曹卿田指着自家类似四合院的房子,房间里的灯都亮着,房顶上,光伏组件正在运转,将存在于阳光中的能量转变为电灯的能量。曹卿田说,自己是几任政协委员,而且曾经接触过光伏发电,所以对这方面有些了解,在自己的房顶建这个小电厂,就是想先做个示范,希望带动更多的人。

  曹卿田家正方和东西厢房房顶面积约300多平方米,共200片光伏组件组装成50kWp容量,去年已经全部上网,另外30片组装7.5千瓦自家用,这一套设备属于小型光伏电站,年平均发电量约为6.8万KWh,项目在冀北地区居民用户分布式电源项目中,并网容量最大。从2013年9月27日至2014年5月31日共发电20700千瓦时,收入达14697.00元。

  曹卿田也算了一笔经济账:个人每发一度电,供电公司购电价0.351元,政府补贴0.359元,刚刚过去的5月的发电量是5870千瓦时,光伏发电受光照、季节影响比较大,冬天较少,夏天较多,平均下来,每年可收入5万多元。

  “我这套系统全部用的比较好的东西,成本大概是60万元,成本回收大概也就是10多年。而这套系统的保质期是25年,也就是说,有十几年的赢利期。”曹卿田说,从他的这个试验也可以看到,如果个人安装光伏设备来发电,靠卖电来赚钱,也是有小利润的。

  在曹卿田看来,目前想在自家屋顶上建个小电厂确实比较容易:从他开始咨询并网发电,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员与他面对面沟通,现场勘察,并就使用设备、接入电压等级、电量消纳方式、结算周期等进行沟通探讨……这一切都让并网变得十分顺利。

  2、从村到城,自发电热情“渐高”

  “在已并网的居民用户中,近八成来自农村。‘环保又赚钱’成为越来越多农村家庭青睐光伏发电的主要原因。城市因为都是楼房,比较困难,独栋房子和楼顶居民比较可行。”省社科院新能源研究所一位专家介绍说,仅在石家庄,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30户,其中居民用户为26户,城市居民有4户。去年底,7户并网用户收到了首批电费,其中6户是居民。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钟久路21号的1号楼楼顶,可以看到10块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并排而立,每块光伏板功率达100瓦。这个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主人就是石市北焦小学科学老师、全市第一个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城市居民梅明远。

  6月19日,梅明远打开楼道里的双电源电表箱,查看他家的累计发电量。这个电表箱里有两块电表,左边一块为自发电电表,记录了他家安装并网光伏发电设备一年多所发的电量——— 993度;右侧一块电表为并网表,记载了他家输入国网的自发电量——— 575度,自发自用的电量可计算出来:总发电量993度减去输入国网电量575度,等于418度。

  “我建这个小电站是很偶然的。”梅明远说,作为科学老师,他一直有一些新能源的模型,包括风能、水能、太阳能和潮汐能等等,用来做实验,2012年,他用从废品站买来的光伏组件,在楼顶安装了1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开始发电。去年6月5日,梅明远家成为省会首个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并入国网的城市居民。因初次并网,梅明远为保险起见,先开启了1千瓦的发电系统,日均所发近3度电,今年他准备再启动2千瓦光伏发电设备。

  据河北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2.8万千瓦。2013年,在国家政策和我省电价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光伏发电迈上新的发展阶段,我省当年并网投产装机容量即达到38.2万千瓦,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光伏电站超过600万千瓦。

  3、光伏发电助力改善空气质量

  5月29日,张家口坝上,第一次走进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光伏电站东区时,犹如进入了一片蔚蓝色的海洋:一组组闪着金属光泽的太阳能电池像向日葵一般,同时朝着太阳的方向,那色彩与碧蓝的天空相辉映,格外引人瞩目。

  这是国家“金太阳”工程中建设规模最大的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4万千瓦,区域面积近1800亩。

  “这些蓝色的面板就是太阳能组件。”该电站的光伏主管翟化欣指着一块块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说,这些面板是由一个个的半导体“硅”组成,他们就像一个个的“小吸收员”,尽情地吸收着金色的阳光,继而源源不断地输出电能。

  不过,直接照射产生的电能并不能直接用。翟化欣指着在一排排太阳能电池边上的几个整齐排列的小房子说:“太阳能产生的电是直流电,要经过小房子里面的转换器变成交流电,就能输入电网了。”

  在变电站内,设备显示器上的数字不断跳动,表明太阳能正被转换成电能,为工业生产和园区生活用电源源不断地提供能量。

  “太阳能是一种洁净和可持续产生的能源,发展太阳能科技可减少在发电过程中使用矿物燃料,从而减轻空气污染及全球暖化的问题。”翟化欣说,从能源供应安全和清洁利用的角度出发,世界各国正把太阳能的商业化开发和利用作为重要的发展趋势。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研究结果:就减排二氧化碳效果而言,安装1平方米光伏发电系统相当于植树造林100平方米……而与传统火力发电相比,光伏发电是绿色、清洁、无污染的能源项目,按照电与标准煤的等价折算系数,光伏发一度电,相当于少用400克标准煤,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97克,减少粉尘排放272克。

  目前,包括省会在内的全省大部分区域用电仍以火电为主,光伏发电的普及可以减少人们对火力发电的使用,降低碳、硫排放量。以曹卿田的项目为例,每年就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余吨。

  梅明远也曾经算过一笔环保账:正常日照条件下,一个1千瓦光伏发电系统1年可减少煤炭使用量约400公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吨,而他的光伏发电装置是3千瓦的,1年就可以减少燃煤1吨多,减少二氧化碳3吨。

  4、不尽能源天上来

  来自天上的清洁能源虽好,但要想完全走进寻常百姓家,要做的事还很多。“我省的利用太阳能发电近几年开始起步,目前处于初级阶段,但太阳能受季节、地点和气候等多种因素影响而不能维持常量,且用于太阳能转换的设备投资较高,其技术尚需进一步完善。”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省已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价值,更多的是试验意义和环保示范效应,从某种意义上说,光伏产品成本能否确实降低,决定着我国光伏发电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的前景。

  而我省太阳能利用的深度目前也还远远不够。太阳能的利用包括太阳能的光热利用、光电利用和光化学利用等。目前,太阳能热利用技术还处于发展和创新的阶段,技术并不成熟,不能形成大规模的产业化,大都处于实验室阶段,还需进一步发展。“不过,我省有很好的太阳能资源,有足够的建筑屋顶和荒漠资源,具有大规模发展光伏发电的条件,加上政策的支持下,未来将是高速的增长模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当前国家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趋势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仍是产业方向之一。太阳能以其独具的优势,其开发利用必将在21世纪得到长足的发展,并终将在世界能源结构转移中担纲重任。

  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还将鼓励企业在燕山、太行山山脉等区域规划建设光伏电站,到2017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其次,鼓励企业和个人在厂房屋顶和住房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加快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步伐。

  相关链接

   曲阳建大型光伏发电站荒山变身“太阳山”

  曲阳县充分利用山场资源,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伙伴,合作建设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站,走出了一条国家、地方、企业、农民多方共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俱佳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目前,该县先后与长江三峡、中电投、华电国际、英利等多家企业集团签订了装机总量达12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协议,总投资超120亿元,利用荒山荒坡6万多亩。

关键词:河北,太阳能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