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新闻网 >>  地方文化

华北最大战备洞要搞旅游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王搏 2014-06-17 10:01:18

  战备粮库
  电影院的放映口
  路标
  洞口上方有机枪眼
  村民在洞中储存果蔬

  地上有地下都有大多未启用

  鹰手营子矿区原属河北省兴隆县,因矿产丰富而被划归承德市,属于典型的“飞地”,距离承德市区较远,距离兴隆县城很近。寿王坟镇因常遇春病逝于此而得名,曾是全国著名的铜矿产区之一,回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该地的铜产量曾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在全国人民“备战备荒”的年代里,铜是极其重要的战略物资,因此防核战备洞也修建在了铜矿的旁边。

  准确地讲,防核战备洞与铜矿巷道相连,以便战时迅速转移人员和物资。通道东西方向长2.5公里、南北方向1.5公里,洞内巷道总长14公里,岔道盘根错节、出口四通八达,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历时12年建成。

  战备洞的功能非常全面,不仅有使用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地下医院,还有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地下仓库,“礼堂、粮库、电影院、发电厂、指挥部……总之,地上有的,地下全有。”寿王坟镇人大主任李宝云回忆说。

  李宝云是土生土长的寿王坟人,当年曾经参与修建战备洞。如今四处宣传推广战备洞,“包装”战备洞,为寿王坟镇增加旅游项目,是他这两年来最重要的工作,不论是大学的教授还是旅行社老板,任何人的意见在他眼中都很宝贵。

  “当年,我还是一个20岁刚出头的小伙子,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备战备荒",不论是铜矿工人还是当地居民,修建战备洞都是自发自愿不计报酬的,每天来战备洞义务劳动是必须的工作。”李宝云回忆说,“铜矿工人有技术也有设备,施工质量很有保障,当地居民主要是搬运碎石,我就是一个运石头的拖拉机手。”

  战备洞有很强的时代印记,洞口上方有“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标语,还有几个非常隐蔽的机枪孔,“山上山下还有不少暗堡,现在已经不易找到了。”在李宝云的带领下,走进阴暗的战备洞,顿时感到寒气逼人,简陋的照片、漆黑的环境,让人不由得心里一颤。

  洞内的路标让人眼前一亮,指挥部、发电厂、粮库、医院……无一不是充满了时代感。但是因为隧道太长、岔路太多,探访只能做到浅尝辄止,“一是照明跟不上,二是积水比较多,我们只简单地收拾出来一个入口,重点介绍的是战备洞的电影院。”李宝云笑着说,这个电影院规模很大,能放电影也能演戏。

  作为一名专业“导游”,李宝云是很称职的,电影院确实是战备洞里的一大亮点,不仅面积很大,而且非常专业,隔音措施也很到位,电影放映窗口正对舞台中央,而且舞台两边还有演员的更衣室和化妆间,只是电影院的座椅都被拆除了,只剩下一个空旷无比的舞台,电影院从未被使用过更让李宝云唏嘘不已。

  “整个战备洞只有地下医院被使用过。”李宝云说,“唐山大地震发生以后,我们镇里收治了100多个唐山的轻伤员,战备洞也是唯一的一次紧急启用,伤员陆续出院后,因为寿王坟镇医院也被震成了危房,所以战备医院又继续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战备洞就被永远地关闭了。”

  “别看战备洞从来没用过,里面的设备可先进了,我住院的时候还记得,地下医院比镇医院强得多。”李宝云骄傲地告诉记者,铜矿和战备洞都是前苏联专家参与设计的,不论是工程质量还是设计水平,在当时都是最先进的,“你看,40多年过去了,即便是遇到过唐山大地震,洞里面还跟新的一样,哪里都是结结实实的。”

  记者注意到,战备洞的巷道几乎都是被封死的,只有个别岔道被村民当做冷库使用,满满地堆放着各类新鲜的果蔬。“战备洞的全长为14公里,而且跟对面矿山相连,镇政府怕年轻人跑来探险,万一迷路可不是闹着玩的,真有可能被困死在里面,所以把大大小小的巷道都给封死了。”李宝云苦笑着说,洞里常年恒温,村民就把蔬菜、水果、鸡蛋都保存在里面,也算是这个战备洞的最后一点作用了。

  说完战备洞的前世,再看战备洞的今生。“如何开发战备洞是我最大的困扰。”李宝云说,“之前,我们曾想把战备洞打造成一个冒险城,有恐怖屋、地下迷宫之类的东西,但是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看过后告诉我们,千万别搞成那样,否则太俗气了,最好是原汁原味地保存开发,只对电影院等个别地点进行现代化包装,播放一些3D或4D的电影,我觉得这个想法挺好的。”

  但是想法归想法,如何把这个全长14公里的战备洞“整体推销”出去,李宝云的心里也还没有准谱,“战备洞已经沉寂了40年,我真怕它继续沉寂下去。”李宝云焦急地说。

  营子区转型路漫漫

  土地少不好招商建厂

  营子区是当地人对鹰手营子矿区的简称,但是赵海军却在刻意地改变着这个习惯,“坚决要用全称,营子区是啥?鹰手营子矿区本身就是文化。”身为区文广新局的局长,他对地名称呼的微小改变,是矿区转型大背景下的一个细节,更是一个典型—从卖资源到卖文化。

  2009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名单,鹰手营子矿区位列其中,矿区必须寻求转型突破,否则真成“坐吃山空”了。“我们矿区的人口是6万7千人,其中4万多人是城市户口,1万多人是农村户口。”赵海军介绍说,我们矿区是工人多、农民少,人均耕地只有0.3亩。

  “可用土地缺少是制约转型的最大难题。”区外宣局局长丛文说,他们也去过很多地方考察学习,有些地方虽然资源枯竭了,但是还可以通过招商建厂来发展,“我们矿区可就不好办了,从地图上看,充其量是一个较大的沟,可用土地实在太少,前两年谈了一个大项目,人家要50亩连片土地建厂,谈得都快签合同了,土地却凑不出来,最后项目落到了兴隆县。”

  卖文化几乎从零开始

  “我们也在积极整合土地资源,但是这种生挤的方法毕竟太慢,所以文化产业就是一个突破口,我们矿区以产业工人为主,公共文化位列全省20强,不到7万人口,就有6个电影院、7个俱乐部、2个业余文工团,各种协会不计其数,但是矿区原来主要是卖资源,文化产业开发较少,几乎是从零开始。”赵海军介绍说。

  “鹰手营子矿区这个名字就有两大文化亮点。”说起自家的特色,赵海军滔滔不绝,“先说皇家文化,鹰手营子原为清东陵的风水禁地,只有李、李、边、赵四户鹰手在此为皇家驯鹰,"鹰手营子传说"已是省级"非遗",只可惜四户鹰手虽有两户李姓后人尚在,但是驯鹰技术却已经失传了,否则就是国家级"非遗"了。好在吉林和新疆还有驯鹰技术传承,我们准备做出一个原汁原味的"鹰手营子"。”赵海军接着说,“另外,矿区特色也是很有看头的,寿王坟镇还保存着战国时期的炼铜遗迹,我们准备打造一个"一五记忆城",包括最早的蒸汽小火车、有色金属公园等等,当然战备洞也是一个重要的包装项目,肯定能勾起很多中老年人的记忆。”

  做转型已有五年计划

  需要明确一点,所谓资源枯竭型城市并不是没有资源,“寿王坟铜矿如果有限度地开发,再挖二三十年也没有问题,资源枯竭是指挖的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所用工人越来越少。”李宝云解释说,赶上这个转型的机遇,就要好好地把握,“现在已经挖到地下800米了,早晚有挖净的那一天。”

  被归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至今已有4年时间了,而矿区的很多人都依然沉浸在往日的辉煌中,比如,承德人买东西要到矿区,而矿区人买东西则到京津等。“我们考察时发现,有些地方资源没了,城市也基本没了,人口大量外流。我们这里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赵海军说,我们只是在转型,或者说是,第二次创业。目前,整个矿区的“一五记忆城”项目正在积极地招商引资中,如此艰难的转型,在赵海军眼中,和他的项目一样,“也是一个五年计划。”而在李宝云看来,战备洞已经等了40年,再等5年也无妨。(文/摄新报记者 王搏)

关键词:战备洞,旅游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