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旅游

承德与冀蒙辽8市共建城市旅游大联盟

来源: 承德新闻网 作者: 2014-06-16 15:5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时代发展,在经历了景点竞争、线路竞争和城市竞争后,我国旅游产业已经开始进入区域协作时代,都市圈逐渐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中心,区域旅游合作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5月20日,辽西、蒙东、冀北“5+4”城市旅游大联盟暨百家旅行商、新闻媒体考察采风活动在辽宁省锦州市举办,9市旅游人齐聚锦城,共谋旅游合作发展大计。会上,锦州市旅游局发布了辽西、蒙东、冀北“5+4”城市旅游大联盟《锦州宣言》,辽西、蒙东、冀北9市旅游局负责人共同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承德市旅游局负责人携我市9家旅行社及媒体1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辽西、蒙东、冀北9市区为锦州、阜新、朝阳、盘锦、葫芦岛、秦皇岛、承德、赤峰、通辽,这9个城市地缘相近、文化相融、交通便利、旅游资源各具特色,是首都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域旅游协作发展的重要力量,旅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承德通达京、津,连接冀、蒙、辽,具有独有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和生态优势对周边各旅游客源城市具有强烈的吸引力,打造区域旅游合作发展机制,承德旅游业或将迎来旅游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

  当前,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形成区域放大效应已经成为时代潮流和旅游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各地依托大城市形成特色鲜明的旅游区域格局,跨区域旅游合作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推动了旅游业的高速发展。目前,以区域规划为龙头、以市场营销和管理服务为主体的香格里拉、长江三峡、丝绸之路、京藏铁路沿线以及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旅游合作不断崛起,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

  辽西、蒙东、冀北地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且具有良好的旅游产业基础和旅游发展潜力,长期以来,该区域旅游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旅游资源互补性强,较之区域内其他领域的合作,旅游产业的合作更加全面。

  随着旅游产业向区域化、多元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实现区域旅游合作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辽西、蒙东、冀北9市在活动现场共同签署了旅游联盟协议,对整合区域内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品牌、提升旅游产业整体市场竞争力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联盟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合作的内容也非常丰富。

  9市经共同协商启动辽西、蒙东、冀北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形成《锦州宣言》,《宣言》提出,将由9城市旅游主管部门、旅行社协会,协商各地精品景区,拿出最低折扣优惠政策,设计若干条大、小区域精品旅游线路,由区域内信誉好、实力强的旅行社组成旅游线路批发、推广联盟,分别在各自城市推介,实现旅游企业和旅游者双方受益;要在政府的主导下,由旅游、文物、交通、民航等部门与旅游企业携手,互推体验旅游惠及民生的“三优”产品(优惠价格、优良产品、优质服务),以此激发旅游动机、刺激旅游消费;要整合重点旅游产品,联合推进区域旅游一卡通政策等,打造区域旅游共同体。《宣言》还提出,9城市要推动无障碍旅游,实现区域市场一体化。包括允许取消地陪、允许跨市设点、建立应急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等。

关键词:承德,冀蒙辽,旅游联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丹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