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手营子矿区“五位一体”创新农业经营模式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2014-06-16 15:57:12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寿王坟镇全力发展现代农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农家院“五位一体”的一条龙式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市场牵动龙头企业,龙头企业下设基地,基地组建合作社,合作社联系农户,农户发展农家院”的农业发展思路,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育骨干,实施科技服务兴农。围绕农业特色和支柱产业,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举办板栗种植、果树嫁接等培训班3次,邀请资深果树种植专家授课,培训农民技术骨干人员100多人。

  强龙头,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誉鑫酒业公司建设,公司下设梅花鹿养殖基地和东兴酒店,形成了集梅花鹿养殖、加工、销售、餐饮、制酒为一体的特色产业。投资1300万元,对琦美达、益佳福、金美达三家果品加工企业进行扩能改造,年产果丹皮等产品3000吨。

  壮龙骨,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发展生态粮种植与加工产业,把小米作为主打产品,在南沟村建立优质小米种植基地,发展种植户80户,年产量10吨;建设中华蜂和土蜂蜂群养殖培育基地,发展中华蜂养殖户10户200群,土蜂养殖户5户,年产蜂蜜5吨;发展柴鸡养殖,培育柴鸡养殖户50户,年产柴鸡蛋10吨;发展百头以上养猪大户5户;投资70余万元,建占地4000平方米养羊基地一处;推广食用菌和黑木耳栽培,建占地3亩食用菌栽培大棚2座,培育蘑菇、木耳菌棒3.5万棒;扩大林果业种植面积,建成千亩果园1个,500亩果园3个,百亩果园8个,果品基地建设面积达到8000亩。

  带龙身,利益惠及千家万户。新成立1家养蜂合作社,扶持8家农家院和5家专业合作社发展,特别是南沟村旭谷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闯市场”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6月份,该合作社新建了办公室、库房和聚合源农家山庄,形成产、供、销一体合作社发展新格局。合作社成立不到一年,社员户均增收2000多元,入社农户发展到101户,入社率达到50%。(通讯员杨丽锟胡永明陈阳)

关键词:鹰手营子矿区,创新,农业经营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