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科技

创新驱动:培育京津投资“沃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04 17: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已然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的第一推手。

  如今的紫塞大地,正不断涌动着科技创新的“春潮”:一批批京津企业相继来承实现“资本外溢”,一项项先进科研成果不断“落地生根”,一个个高新产业园区即将成为“孵化基地”……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这一历史性机遇下,我市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积极与京津高科技交流对接,通过创新驱动,培育投资“沃土”。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企业要发展,创新是关键。我们与华净活性炭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果壳活性炭产业集群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应用’这一项目,共研发应用活性炭科技新产品16项,实现劳动就业1000多人。”在平泉县,承德绿世界活性炭有限公司总经理祁项超对记者感慨道,“自主研发创新的示范应用,促进了活性炭产业提档升级。”

  近年来,围绕钒钛钢铁、装备制造、仪器仪表、清洁能源和食品中药等重点产业,我市共申报、组织实施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30多项,累计争取国家、省工业领域科研资金715万元,带动企业投入研发资金近2亿元。

  今年我市还将以节能环保、智能化仪器仪表、石油装备等为重点,选择一批重点企业支持其开展技术创新。同时,将重点推进我市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领域科技创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产学研合作前景广阔

  “承德是京津周边区域极具吸引力的投资沃土,我们愿与承德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在实现自身效益的同时,努力为承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近日召开的承德高新区管委会与北京林业大学科技合作座谈会上,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客人十分看好京承两地的合作前景。

  近年来,我市与北京在产学研领域之间合作不断加强,与北京中关村、亦庄开发区等合作不断深入,推动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产业转型对接,探索科技金融合作,建立人才交流合作机制。与北京高校之间加强联系,引进了许多高科技成果、高端人才、高级教育管理团队等,实质性地深化了京承战略合作,也促进了产业转型发展,对加快产业聚集区建设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新兴产业园区蓬勃发展

  来到位于滦平县的张百湾新兴产业示范区,映入眼帘的是汽车来往穿梭的繁忙景象和初具规模的标准化厂房,工厂机器轰鸣,产品源源不断运出园区……

  “张百湾新兴产业示范区距北京较近,依托这一优势,我们重点承接央企、京企和知名民企,发展电子信息、钒钛制品、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四大产业。”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重点对接央企、京企、大型国企和知名民企外,我市还先后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昊业怡生科技有限公司、东方信联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与中关村管委会、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工业大学科技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南江集团、宁波墨烯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记者 贾阿楠)

关键词:创新,京津,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