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扶贫开发

平泉县创新模式推进扶贫攻坚行动

来源: 平泉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14-06-10 17:09:59

  2011年,全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拉开帷幕。按照国家新的扶贫标准,平泉县当时有农村贫困人口12.56万人,占农业总人口的36.8%。这一年,该县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并列入国家重点扶持的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在此之前的10年间,平泉县按照国家原扶贫标准,分三批扶贫的118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全部脱贫出列,8.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农民年人均收入由2001年的580元提高到2010年的3591元,年均增长20%,温饱问题得到初步解决。10年累计投入上级专项扶贫资金1.2亿元,社会和部门帮扶资金1.5亿元,投放贷款10亿多元。实践中,不断完善“四个好”(确定一个好产业,培育一个好龙头,发展一个好入户项目,建设一个好运行机制)扶贫模式,收到显而易见的效果,在全省各扶贫县区得到推广,该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首批“河北省产业化扶贫示范县”称号。

  2011年以来,全县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000万元,扶贫重点村发展产业园区180个、2万亩,发展食用菌1.5亿盘(袋),畜牧养殖40万头(只),带动1.2万贫困户参与园区生产,户均增收1.5万元;2012年,全县扶贫资金通过补贴形式引导农民发展食用菌、畜牧业、设施菜,三大特色产业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4420元,占全部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2%;2013年以来,全县52个扶贫开发重点村新建食用菌园区3000亩,设施菜园区1100亩,养殖园区450亩,药材及花卉800亩,林果5000亩,扶持带动6000多贫困户参与园区生产,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为确保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旗开得胜,使新世纪第二个10年扶贫“接力棒”传递得更快,县委、县政府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县域新10年扶贫开发蓝图,自我加压主动提速。在2012年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他们响亮地喊出了在2017年率全市之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口号,这意味着全县12.56万农村贫困人口在5年内稳定脱贫,任务繁重可想而知。为保证确定的目标如期实现,各项工作有序展开,首先,县扶贫办完成了《平泉县经济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的编制工作。着重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改善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就业与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社会事业与公共服务、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六个方面,对今后10年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进行了具体安排。

  共谋划了6大类、26项、768个子项目,实现了县域范围、所有行业的全覆盖,为深入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奠定了基础。其次,制定了全县52个扶贫开发重点村5年发展规划,绘制了各重点村5年发展规划图,对17791个贫困户、61578口贫困人群进行了建档立卡,为今后重点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提供了准确依据。

  积极争取资金,推进产业扶贫。紧紧抓住各级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力度的难得机遇,加大前期谋划、跑办力度,积极向省、市扶贫办汇报请示,争取扶贫政策。2011年以来,共争取财政扶贫资金4000万元,扶持重点村发展产业园区2万亩,带动1.2万个贫困户参与园区生产,户均增收1.5万元。在园区建设过程中,按照“抓住大户、吸引小户”的原则,鼓励大户或政府通过整合资金先把园区建起来,引导贫困户进驻园区,形成“小规模、大群体”的产业扶贫模式。在保证大户经济利益的同时,保证贫困户的稳定增收,调动了各方积极性,推动了主导产业快速发展。

  完善帮扶机制,助推社会扶贫。组织开展新一轮社会扶贫工作,成立扶贫工作队。加强与国家及省市帮扶单位的沟通和对接,帮扶领域得到拓展,帮扶实效更加明显。形成了7个省直单位帮扶12个重点村,35个市直单位和企业帮扶35个重点村,30名县领导、170个县直单位和企业帮扶52个重点村的社会帮扶格局。2011年以来,各级帮扶单位落实帮扶资金3472万元,其中直接投入1137.5万元,捐物折款324.5万元,协调资金2010万元。谋划项目265个,其中基础设施及公益项目136个,产业项目129个,为全县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和贫困群体增收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加强技能培训,着重能力提升。他们瞄准贫困家庭和返乡农民工中的贫困人口,开展订单培训,培训转移劳动力1000人,安置就业巩固率达95%以上,就业后月平均工资达2000元以上,达到了“培训一人、带动一户、致富一家”的目标。围绕食用菌、设施园艺、林果业和畜牧养殖等主导产业,选派技术人员组建科技扶贫小分队,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3年来已举办120期,培训农民2万人次。通过培训,提升了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为发展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谋划扶贫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加大跑办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扶持。截至2013年10月底,全县已争取到各类政策性扶贫资金1550万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36.1%,完成全年任务的155%;社会性引资完成3900万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共谋划扶贫项目4个(亿元以上项目2个,千万元以上项目2个)。其中万寿菊深加工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建8条万寿菊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万寿菊精深加工产品525吨,实现销售收入19亿元,利税4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个,带动全县农民种植万寿菊5万亩。

关键词:平泉县,创新,扶贫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