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加强农村生态建设 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 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14-07-11 09:32: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宽城满族自治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按照“点面结合、典型带动,点上一步到位、面上分项推进”的原则,集中力量,重点对14个省级重点村和13个县级重点村全力打造,全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农业永续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县、乡、村都均成立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全力推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实行包保责任制,省级重点村由市直有关部门和县级驻村工作组进行包保,县级重点村由县级领导、县直部门和相关企业共同包保,各帮扶人员要定期到所包保村开展工作,在发展规划、产业谋划、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重点村做好改造提升工作。

  强化规划引导。县住建局对14个省级重点村和13个县级重点村进行整体规划,制定符合实际、指导性强、操作性强的村庄规划,尽量体现乡村特色,保持田园风光;各重点村要深入研究,认真谋划以设施菌菜、经济林、光伏发电、秸秆利用等为主的富民增收项目,制定详细、切实可行的改造提升方案全面推进;

  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安排800万元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村庄绿化、保洁员队伍建设、垃圾转运费用和长效机制建设,同时对县级重点村每村给予不超过15万元的奖励,对规划建设的垃圾填埋场每个不超过60万元的奖励。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整合各项涉农项目,打捆使用,集中用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建设;各乡镇、村要积极开展自筹,引导群众投工投劳和企业捐赠,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建立长效机制。积极争取项目,加快推进垃圾填埋场建设,实现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建立农村保洁队伍,配齐转运车辆和工具,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销,保持改造提升成果;健全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评比监督、设施管护、环境保洁等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实行市场化管理,将农村环境整治纳入试点乡镇执法范围,按照规定适当收取费用,不断提高群众自我爱护环境意识。

  加强督导考评。建立工作督导制度,强化日常督导和年终考核,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对乡镇和重点村实行每季一考评通报制度,考评结果上报县委县政府,并作为年终总体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刘金劼)

关键词:宽城,生态,美丽乡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