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双桥区法院人大报告获得代表们高度评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2018-02-06 09:50: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现场。高树玲 摄

  长城网承德2月6日讯(记者 王璇 通讯员 高树玲)在2月3日闭幕的双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双桥区法院工作报告,对该院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2月2日上午,双桥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宗秀在双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报告。2017年,区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服务大局、司法改革、审判执行等重点工作先后得到市人大、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六次。5月,区法院被省高院记集体一等功。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218件,结案7955件,结案率96.8%,人均结案数为全市法院平均数的1.5倍。同时,审判管理、审判质效各项指标持续全面上升。

  刑事审判维护社会正义。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依法适用速裁程序,从快审判、从宽处罚。对抢劫、强奸、寻衅滋事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暴力犯罪,依法从重从快判处,突出打击效果,有效维护社会安宁。对贪污贿赂和渎职类犯罪,严格依法审判,助力反腐败向纵深推进。以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严格落实罪行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对定罪证据不足的疑罪案件,依法宣告无罪。全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11件,结案404件,结案率98.3%,其中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50人,宣告无罪6人。

  民事审判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纠纷,注重以调解方式化解,努力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家庭和睦。对民间借贷、商事纠纷等违约、侵权类案件,注重依法制裁,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对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平等保护诉讼主体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5384件,结案5300件,结案率98.4%,涉案标的13.4亿元,其中,审结涉案标的超过100万元的重大案件800余件。

双桥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宗秀在双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报告。高树玲 摄

  行政审判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管辖经过市政府复议的各类行政诉讼案件,统一裁判标准,为行政案件跨区域审判做了有益探索。加强行政处罚合法性审查,对依法应当撤销的行政处罚决定,建议行政机关自行撤销或做其他处理;对依法应当维护的行政处罚决定,要求行政相对人撤诉。全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落实,使行政领导出庭应诉成为常态。全年共受理行政案件188件,审结185件,结案率98.4%。

  执行工作有效实现当事人的胜诉权。创新工作机制,法警全程参与执行,及时处置拒执行为,强化威慑,彰显强制执行力度。将执行干警每2人编为一执行小组,循环受理案件,均衡分配办案任务,各组责任明确、任务明确,大大提高了执行效率。穷尽财产查控手段,对暂无财产可供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公开曝光等措施,对恶意转移财产、规避执行、阻碍执行的,依法罚款、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有效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全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235件,执结案件2066件,结案率92.4%,兑付标的款物10.55亿元,执行工作受到市、区人大视察组的高度评价。

  刘宗秀院长指出,2018年,区法院将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努力为全区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二是以司法为民为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三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努力实现优质高效司法。四是以司法公开平台建设为依托,努力实现阳光司法新常态。五是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一流法院队伍。

  刘宗秀院长的工作报告在会议期间得到代表们的热议,特别是详实的办案数据,充分说明了双桥法院在案件数量激增、员额法官数较少的情况下,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优异成绩。报告内容详实,亮点突出,同时对2018年的工作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充分展现出人民法院的精神面貌。

关键词:双桥区法院,人大,报告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