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责任凝于心 担当践于行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02-05 09: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综述之一

  使命意味着责任,责任就必须担当!

  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2017年,市委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坚持以上率下,厘清责任边界,完善责任链条,从严从细层层推进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坚持以上率下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牢牢扭住‘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责任落下去,担子扛起来,管党治党才能严起来。”市委书记周仲明反复强调。

  一年来,市委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带头执行、全面推动、督促传导等作用,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压力,释放出管党治党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市委常委会24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委书记周仲明主动担当第一责任,及时主持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批示39次,批办信访举报件24件;其他市级领导同志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实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既管业务又抓纪律。

  市纪委把协助市委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要职责,对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重要会议、重大部署,第一时间提请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有效发挥了组织协调、参谋助手作用。同时,召开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座谈会,与部分县乡党委、纪委负责同志座谈,向基层传达上级部署,将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传导到一线。

  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层层向下传导压力

  健全清单管理。为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个从严”要求,督促各县(市、区)党委、市直部门党组(党委)结合实际逐级细化责任清单,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格局。双滦区将党委(党组)、党工委班子主体责任细化为10条22项、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细化为5条25项、班子成员主体责任细化为5条23项,纪委监督责任细化为10条21项。

  “请提供你们单位党委班子成员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责纪实手册》,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台账。”2017年底,由市纪委常委带队,对各地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集中“检阅”,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市委综合考核。

  市纪委下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责纪实手册》,要求详细记录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汇报、运用“四种形态”、廉政谈话、监督检查等情况,实现对履责情况的动态化、痕迹化和常态化管理,倒逼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职担责。

  同时,为避免落实两个责任“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我市着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基层站所等基层党组织延伸,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在综合部门新成立或调整主体办1010个,实现了全覆盖,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递到最末梢、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最基层。

  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倒逼从严管党治党

  “希望你切实领会、感受到管党治党的责任要求,不怕揭短亮丑,勇于担当履责。”去年7月,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清理问题不彻底的两个县区委书记进行约谈,对履责不到位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认真执行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对管党治党不力的单位和地区,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以精准化问责触动警醒党员干部神经,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立起来。

  “全县多人死亡后仍然超时领取低保,作为主要领导就要承担管党治党的责任,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是渎职。”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滦平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金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通报。

  一年来,79个党组织被问责,52名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受到纪律处分。强有力的问责追究,唤醒了责任意识,激发了担当精神,倒逼“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关键词:2017,治党,综述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