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权威发布

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2017 年工作综述

来源: 作者: 2018-02-01 09:2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一年,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四届市政协与时代同行,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中共承德市委的领导下,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九次党代会、市十四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发展,聚焦中心、担当作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续写了政协事业新篇章。

  (一)筑牢理论根基、强化思想引领,政协基础更为巩固

  强化政治责任。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政协性质定位,紧紧围绕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承德篇章,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市委同心同向同行,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落地生根。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员干部宣讲、组织专题辅导、文艺书法绘画展演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目标任务、基本方略和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在继承历届政协良好工作基础上,确立了“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有位置、在全市有作为、在全民有口碑”的目标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工作,增强建言深度和实效。

  (二)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大局,助推发展成效显著

  广泛汇聚力量助推协同发展和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截至2017年底,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引进绿色产业项目102项、总投资81.8亿元,引进发展资金24.9亿元,引进高端人才104人,引进科技成果52项;帮建脱贫项目164项,帮办惠民实事941件,帮扶困难家庭1.3万户、捐款捐物1568万元,为5412名困难学生捐助资金702万元,涌现出一批优秀单位和个人。聚焦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深入协商议政。将加快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列为常委会专题议政重点课题,并作为“1号提案”进行重点办理。自2017年6月初开始,经过3个多月的实地调研、专项视察和专题协商,在丰宁、围场、隆化、滦平建立了4个示范点,组织相关人员深入滦平、兴隆、承德县进行现场协商办理,并赴安徽、陕西学习考察,市政协十四届三次常委会议进行了专题协商议政,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坚持集中与分散处理相结合,整体提升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能力的建议》,提出4项12条对策建议。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和多位党政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强化水源涵养、生态支撑,这是个大问题、硬任务,市政协“1号提案”抓住了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环境治理的关键,从情况分析、理念视野到解决的路径和举措,全面、系统、创新、求实,对推动这项系统工程启发很大。市委市政府“两办”以正式文件将政协建议印发。《承德日报》进行了系统综述,《人民政协报》作了专题报道。紧扣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常委会议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进行了专题协商议政,提出23条具体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系统研究、抓好落实。在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提交了《发展功能农业,提升产品品质,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会发言,被编入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会议材料汇编。围绕推动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加快绿色崛起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对标山东等地先进经验,系统地提出建议。围绕推进康养产业发展,专程到山东威海、四川攀枝花和贵州遵义、赤水等地学习考察,以政协专报向市委主要领导提出建议。同时,就加快农村集体经济股份权能改革、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推动潮河流域建立水环境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等,提出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决策建议。

  (三)突出为民宗旨、关注群众期待,服务民生积极有为

  拓展协商民主广度深度,为改善民生建诤言。积极构建常委会专题议政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融合贯通的协商民主体系,探索建立了“季度协商”新机制。坚持把事关民生重大问题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2017年先后就“加强社区治理能力建设”和“加快推进主城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了两次专题季度协商,邀请市政府分管领导莅会,与委员面对面交流恳谈,委员和基层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并在新闻媒体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市政府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区治理能力建设的意见中充分采纳了政协建议,部分县区政府就提高财政供养保障水平、加强社区服务能力等方面制定了配套政策予以落实;就市政协《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主城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市政府常丽虹市长和三位副市长分别作出批示,认为政协建议抓得很准、很务实,是当务之急,我市主城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严重滞后,确需下大决心、用大力气补上这个短板,部分项目已列入2018年要重点抓好的民生实事。同时,围绕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主城区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基层综治中心建设、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培育地方名菜品牌等重点民生课题,开展了系列的视察调研和对口协商活动,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建议。有效运用提案手段,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探索建立了“1+2+2+N”提案办理工作体系。在抓好上届未落实提案跟踪督办的基础上,确定了市政协2017年“1号提案”和20件重点提案、20件实事提案,加大提案办理落实力度。同时建立提案工作网络平台,实现提案从咨询、酝酿、提出到办理、反馈和评价的网上运行。截至2017年底,市政协十四届一次全会提案已全部办结,20件重点提案和20件实事提案落实率达到85%以上。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几点建议》,常丽虹市长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感谢市政协对这项民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这件事很大、很重要、很急迫,要求相关部门大力推动,尽早让更多群众受益。目前,市区柴场小区试点工作

  已扎实启动,正在循序推进。

  (四)凝聚智慧力量、深化合作共事,团结联谊广泛拓展

  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合作共事。建立了市政协党组成员分工联系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常态化制度。党组成员与党外副主席在党组集中领导下独立负责地做好分管和协管工作。开通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绿色通道,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利用政协平台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市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兼任市政协相关专委会副主任,增强了政协工作的凝聚力。支持党派团体发挥各自优势服务承德发展大局。市民革协调“中青城投”与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在生态建设、扶贫攻坚、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市民盟积极组织盟员进社区开展司法援助;市民建连续多年开展大型公益捐赠活动,帮助基层医疗单位解决救护车辆不足问题;市民进、市农工党和市九三学社动员所属党员、会员广泛开展文化、医疗、教育和科技下乡活动,与京津两市区县对口委员会建立战略友好合作关系;市工商联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加强与外埠工商联和商会的沟通联系,邀请中冀投资集团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相关单位开展全面对接合作,引导市民营企业家和驻承商会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捐资助教、扶危济困等活动;市侨联积极邀请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来承考察,吸引旅菲侨胞投资兴业;团市委、市妇联、市总工会、市科协、市文联、市残联、市社科联等各人民团体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作出了积极贡献。用真情办实事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注重发挥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的独特作用,积极支持和推动少数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宗教界的联系联谊,坚持经常性地深入我市五大宗教活动场所走访调研,促成“恢复市区药王庙为道教活动场所”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充分发挥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在对外联络、招商引资、信息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举办新年茶话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用中共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凝聚发展合力。

  (五)改进方式方法、注重求实求效,履职工作与时俱进

  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在携手迁安市政协利用市委党校举办政治知识培训班的基础上,2017年开办了三期承德“政协大讲堂”,结合常委会专题议政性会议,邀请国家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收到良好效果。着力激发委员主体作用。建立了“五携手”工作机制,让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得更充分更有效。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协助市委制定出台了我市的《实施意见》。2017年,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两项重点,对“六种”精准扶贫模式,执法部门、行政审批和窗口服务部门的服务意识、办事效率、工作落实、机关风纪等进行了监督。围绕省政协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了对“滥挖山体河道”情况进行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及时向省政协报送了《关于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着力推动文史资料工作创新作、出精品。《图说热河革命史》正式出版,《和合承德》完成书稿大纲编写工作、进入初稿写作阶段,完成《热河抗战教辅材料》编印前期工作,开展了《承德政协70年掠影》和《政协口述史》谋划与征编工作。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完成翻译作品《海外承德(热河)研究译丛》前期工作并进入实施阶段,在该校历史学院成立大会上向出席会议的18个国家的22所海外“孔子学院”赠送了市政协编著的文史书籍,受到普遍赞誉。着力加强政协宣传工作。《人民政协报》、中国新闻网、《河北日报》、省政协《乡音》杂志等诸多国家和省级新闻媒体,对我市弘扬塞罕坝生态文明范例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协开展“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助力协同发展和脱贫攻坚、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推动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报道。市政协创新性工作举措及其成效,被省政协直报省委省政府的《政协视角》登载,在全省政协系统推广。

  (六)健全自身建设、切实改进作风,履职生态风清气正

  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制定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及县区政协工作联系的暂行办法、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范。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科学制定协商民主工作计划,呈报市委批准后组织实施。重要会议和每项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后,编制《政协会刊》和《会议纪要》,及时留档并跟踪督办落实。加强思想行动自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调研视察,尽政协所能为承德发展办实事、为百姓谋福祉。加强管党治党责任,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2017年4月下旬专门召开了第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坚持市政协机关每周五下午固定日学习制度;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并邀请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廉政教育。认真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和“微腐败”专项治理,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转、优、促”为引导,下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全力支持市纪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工作,自觉主动接受纪检组对政协工作开展情况的全过程执纪监督。

关键词:政协,承德,十四届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