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区县动态

承德市双桥区残联举办残疾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8-01-02 10:1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强化残疾人安全教育,切实提高残疾人火灾防险自救能力,12月27日上午,承德市双桥区残疾人联合会特邀双桥区消防大队,在双桥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举办了残疾人消防知识讲座。由消防人员现场授课指导,现场残疾人及家属共有40多人参加,生动的讲解还吸引了不少居民朋友前来学习。

  消防知识讲座上,双桥区消防大队防火监督参谋于鲲结合多个触目惊心的火灾案例,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和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并向大家普及了消防安全“一懂三会”、“三个提示”、“四个能力”的知识,讲解了发生火灾后残疾人朋友应如何自救、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火灾以及消防工具的具体使用及防火避险的注意事项。

  讲座结束后,双桥区消防大队环城中路中队特勤班班长蔡金影又从消防栓、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设备的使用和注意事项,遇到火情如何避险逃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残疾人朋友深受教育与启发,对区残联经常性地开展消防知识讲座活动,提高他们的安全感、获得感表示了感谢。

  消防员友情提示:

  在火情不严重时,残疾人越快离开现场越好,一旦火势较猛,不建议残疾人盲目跑出家门,因为火灾时往往烟雾很大,不容易看清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很可能发生危险。发生火灾时,残疾人可用湿毛巾堵住门缝,然后躲到阳台等通风且明显的位置,向外呼救或打手机求救。长期卧床或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平时可在床边放一副火场逃生面罩。如发生火灾,即使无法马上撤离,也可以利用面罩为救援争取时间。残疾人还可以在家中常备一桶水,一旦火势向身边蔓延,可用水桶里的备用水浇湿被子,阻止火势向床上蔓延,还可浸湿床单捂住口鼻,避免窒息。

关键词:承德,双桥区,残联,消防安全,培训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