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承德市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出台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王畅 2018-01-02 09:3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造全国绿色崛起战略高地建设京津商贸物流转移承接地

  承德市人民政府第十四届第八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承德市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规划摘要见本报今日第七版)。规划阐明了未来五年我市商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定位、基本理念、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导向。

  规划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十二五”期间,我市商务系统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实现了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商务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内贸流通实现新突破。对外贸易取得新进展,“走出去”实力增强。协同发展稳步推进,开放招商成果丰硕。电子商务实现新突破,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努力打造“增长极”,开发区建设实现新跨越。

  该规划本着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坚持统筹市县城乡,协调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融入京津,开放发展;坚持民生优先,共享发展“五大理念”,确立了我市的商务发展“四大定位”,即联通全球,融入国际现代商贸物流网络;面向全国,打造全国绿色崛起战略高地;服务京津,建设京津商贸物流转移承接地;发展自己,构建现代化商务发展体系。

  “十三五”期间,我市商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90亿元,五年累计达3296亿元,年均增长10%;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亿美元,五年累计达30亿美元,年均增长12%,其中出口达6.5亿美元,五年累计达27亿美元,年均增长11%;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达2.7亿美元,五年累计达11.6亿美元,年均增长11%;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达368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达485亿元;全市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累计达9365.9亿元,年均增长10%。三大发展路径是:突出重点区域招商,加快特色农副产品出口,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规划提出了实现内贸流通新突破的五大举措,即大力构建农村消费体系;大力构建便民惠民消费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绿色流通体系建设;加强成品油市场统筹规划和科学监管。

  规划对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进行了规划。目标是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为目标,争取到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150亿元;建设10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30个县域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单品交易平台;建成10个特色电子商务集聚区;创建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10个以上;培育交易额超亿元的电子商务企业10家以上、超千万元企业30家以上。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达到85%以上,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80%以上;70%以上的村、80%以上的社区、90%以上的乡镇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或“社区电商体验店”。路径是通过全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大力推动电商与传统产业融合,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加强人才培养。

  规划对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进行了规划。我市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抓住北京功能外溢机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加快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建设,构建现代公共物流配送体系,争列城市公共配送体系建设、智慧物流建设、物流标准化建设试点市。健全农村消费网络和农产品流通体系,不断完善城乡流通网络,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消费环境。具体举措是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推进商贸流通标准化,加快智慧物流和城市公共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规划提出积极培育开发区增长极。通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各具特色的品牌园区,推动开发区与京津对接,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积极推进产城融合,推动绿色集约发展。

  规划提出了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优化商贸发展环境、强化商务职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重点骨干企业、引进培养高水平人才六大保障举措。

关键词:承德,商务,第十三,五年规划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