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文明路上铺开壮美画卷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贾阿楠 2017-10-13 09:1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市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紫塞山城,人文荟萃;精神文明,代代传承。

  一座以文明铸就灵魂的城市,必然是一座富有内涵的城市。这样的城市,必然能够让人诗意地栖居。

  从2011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以来,我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创建育民”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打造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有效抓手。文明作为一种内在气质、一种信念力量、一种价值取向,已慢慢根植于全体市民的心中。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之年。全市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众志成城,一路高歌,坚定地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矫健步伐。

  文明创建,永无止境。当下的紫塞大地,文明创建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以美怡人,提升城市宜居程度

  创建文明城市,就是建设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

  “将创城工作做成民生工程,做到创城为民、创城利民。”这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伴随着创建工作的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相继出炉,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要想富,先修路。我市全力攻坚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县、乡、村公路总里程达18842公里,铺装里程达15859公里。全部行政村顺利实现“村村通”,完成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道路硬化任务。

  老旧小区维修管理难一直是个难题。对此,市住建局将老旧小区环境改善工作与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将应急资金列入年初财政预算。同时,重点推进老城区30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试点,逐步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为打造一个宜居宜游的城市环境,我市集中开展“清城”行动,全面清除积存垃圾、治理卫生死角、清洗道路积尘,增加机械清扫面积,提高洒水冲洗频次。集中开展广告治理、经营秩序整治、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专项行动、道路交通集中整治等行动。全市累计投入创城资金1.3亿元,拆除磬锤峰景区范围内的私搭乱建、新建狮子沟桥头沿河便民市场、粉刷府前路大桥护栏、维修城市道路4000余平方米。

  如今,城区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城市绿化郁郁葱葱,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城区居民文明礼让……文明创建,让城市的每一个瞬间都在蝶变,让城区的每一个细节都在完善。

  以德育人,涵养城市无限生机

  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检验的不仅是外在的市容市貌、民俗民风,更是内在的民生福利和隐性的人文精神。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多元化的载体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营造良好的道德和文明风尚。“文明城市人人共建,幸福家园人人共享”逐渐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

  在开展文化建设专项行动和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我市大力弘扬崇德之风,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入选“河北好人”11人,有7个家庭被评为“省级文明家庭”。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敬老院、孤儿院、城市广场、乡村集市、留守儿童学校、残疾人家中……我市着力构筑城市道德高地,着眼培育城市良好的道德风尚,深化拓展“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以“创建文明城市,共建魅力承德”为主题,发动全市各级各类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全市13万余名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为这座城市注入大爱情怀,更为创城工作增添一抹暖色。

  在我市,遍布基层的2397个道德讲堂,每月都开展道德教育,用身边模范事迹教育身边人,弘扬正能量;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红红火火,共产党员志愿者每周六深入社区义务劳动,文明交通志愿者早晚交通高峰开展文明劝导服务,公园、广场、车站、景区等公共场所,到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红马甲”成为大爱之城的美丽风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带动和影响着更多的人送温暖、献爱心,推动着承德大地善流滚滚。

  从硬件建设到公共设施,从人居环境到道路交通,从城区到社区……多年来,在文明创建的路上,一个个富含素质内涵的影像拼接起来,被定格在“文明承德”的发展进程中。

  以文化人,增添城市独特魅力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植根于文化。通过文化创城形成创城文化,让市民群众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才是创城的关键。

  走进双桥区文庙社区,迎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创城氛围:300平方米的大型文化墙上生动展示着儒家“仁、义、礼、智、信”精华,新安装的彩色led显示屏每天循环播放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内容,一扇扇弘扬正能量的楼宇单元文化窗,形成了伸手可及的“楼宇单元美德文化”……

  在营子区寿王坟镇北社区,文化站里面热闹非凡,“瑜伽姐妹团”正在为宣传创城工作紧锣密鼓地排练节目。“我们希望通过文艺节目的形式,能够让百姓真正了解和掌握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寿王坟镇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今的承德,处处散发着文化馨香。候车亭里、公交车上、居民小区、农村墙面,一条条文明宣传语、一幅幅公益宣传画、一面面公益文化墙,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潜移默化地净化着人们的心灵。

  我市立足文化底蕴抓创城,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在创城过程中,我市充分发扬文化的滋养作用,用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彰显城市的特质,建设文化厚重的文明城市。着力提升文化内涵。加强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文化内涵、城市精神和时代风貌的宣传,保护和传承具有承德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着力塑造文化品牌。一系列厚重多彩的文化具体鲜活地呈现出来,向外界充分展示着承德文化繁荣的新景象。

  一个富有魅力的城市,既要“秀外”又要“慧中”。如今的承德,城市不仅有“颜值”,更在骨子里透露出文明的“气质”。

  而今迈步从头越。这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塞外名城,正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谱写出更为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关键词:承德,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