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塞外林城 绿色逐梦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王畅 2017-10-09 09: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市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金秋的承德格外美丽,山野中、街巷里,黄叶初现,绿荫犹在,迎着风儿倾听,传来树木“哗哗”的低语声,仿佛一首诗歌,传颂着大自然的美丽。

  这是一座城市,也是一片森林。

  城市与森林相互交织,和谐共处,勾勒出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美丽画卷。

  “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承德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惠及人民。一座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森林城市正在紫塞大地上傲然屹立。

  简单的数据昭示出不凡成就: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达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57.67%,均居华北各设区市首位,被誉为“华北绿肺”。水量丰沛,年均地表径流37.6亿立方米,被誉为“京津水塔”。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09平方米,全市村屯绿化率达到36%,道路绿化率达到97%,水岸绿化率达到85%。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多项荣誉加身,被批准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今年又成为全省惟一入围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的设区市。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牢记“水源涵养、生态支撑”历史使命,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强力推进创森工作

  “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我国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是最具权威、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德生态功能战略地位不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讲话时强调:“张承地区要定位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承德列为“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功能区”。

  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具有维持自然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环境等重要功能,在保护气候、涵养水源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更是完成好“水源涵养、生态支撑”历史使命的要求,依托森林城市建设,既能够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也能够强化生态效益和生态引力,推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为此,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一重大决策部署。2016年,我市开展“五城联创”,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首个创建目标,全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如火如荼。

  市委书记、市长挂帅,成立了“五城联创”指挥部,下设由主管市长任组长的创森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创森工作,并多次安排、部署、调度、推动。出台了《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关于开展“五城联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同时,制定出台了考核办法,创森工作纳入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市政府与县(市、区)和市直责任部门签订了创森目标责任书。

  目标确定,必须科学制定规划。惟有如此,才能确保创森工作扎实推进。

  为此,我市委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编制了《承德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突出前瞻性、协调性、落地性,遵循“塞外林城、养生福地、美丽承德”的建设理念,充分发挥承德“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生态特色,依据承德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大型基础设施布局、自然山水形态、世界文化遗产布局和山区产业特色,构建以“一心二环三带十核百区”为骨架的城乡一体的生态民生框架体系。

  同时,创新投入机制,强化资金保障。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理念,建立多渠道筹资、多元化投入机制。各级财政部门统筹资金安排,保障每年绿化资金需求。积极争取、用好已有生态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和资金,探索与单位、企业共同开发、共同管理的新模式,引导社会和民间资本投向绿化事业,鼓励企业、社会团体、个人捐资绿化,提高绿化建设的社会参与度,全市3年连续投入创森资金70.57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41.37亿元。

  各级领导率先垂范,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

  理念深入人心,全市三年累计完成造林118.98万亩,确保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有条不紊。

  持续增绿护绿,夯实绿色根基——瞄准森林城市建设重点,锁定目标,集中攻坚,构建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走进承德就像进了公园一样。”从北京驾车来承旅游的张先生刚驶下高速,花园般的景色让他的身心都放松了下来。武烈河畔两条“绿色长廊”延伸至远方,在河水的映衬下显得愈加美丽,令人向往。

  一步一景,一街一园,“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我市瞄准目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相继实施。

  ——围绕增强全市人民生态福祉,提升道路沿线景观,实施城乡增绿工程和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中心城区重点实施了滨河带状公园、两宫门绿地景观改造、市区绿地整体提升、立体鲜花造景等绿化美化工程。持续提升副城区公园绿地数量、面积和景观质量。以打造“村边森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生态田园风光为目标,先后对全市2500多个村实施绿化美化。打造具有承德特色的精品旅游路、节点景观路、效益生态路。持续改善河流两岸的生态环境质量,新增水岸林137公里。

  ——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实施荒山绿化工程和“二园一区”建设工程。突出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严重等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优化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等生态工程造林绿化布局。新建一批省级森林公园,续建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全市共建成自然保护区13处,面积451.6万亩,建成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40多处,面积300多万亩。

  ——围绕森林生态效益最大化,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实施经济林产业工程和“森林质量提升”工程。三年共发展经济林41万亩,全市经济林面积达到954万亩,实施中幼林抚育工程103.8万亩。开展全流域经营试点,森林质量显著提升。加快国有林场改革。委托中科院编制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资产总额19.4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公开自然资源资产的地级市。

  ——围绕打造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构筑京津生态安全屏障,实施矿山复绿工程和“强基护绿”工程。启动百矿披绿和百矿关闭“双百行动”,对100家重点矿山企业进行修复绿化。加强森林防火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连续26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有效控制了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和成灾率。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违法行为,保护生态建设成果。

  举措实,成效好。目前我市生态环境极大改善,公众获得感显著提升,坝上沙化面积减少到713万亩,比30年前减少36.8%,涵养水源能力比新中国成立初期提高30倍,空气质量居京津冀前列,公众对创森工作的知晓率及满意度均超过95%,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植绿在大地,播绿在心中——聚焦提升人民福祉,改善人居环境,兴林富民,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推进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更让百姓在享受生态“红利”的同时,深植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中。

  郑淑芳是我市的“造林模范”,这位“山的女儿,树的母亲”,33年来义务植树30多万棵,将隆化县闹海营村一条荒山沟,种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

  郑淑芳是全市人民造林植绿的一个典型。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市委书记、市长每年都发表署名文章,号召全市人民植树造林。市委书记、市长及各级领导率先垂范,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全市三年627.6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2%。境内的塞罕坝林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典型范例”在全国推广,承德人民全程参与塞罕坝造林过程,累计投入营造林生产、苗木培育、林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劳动总工日6000万个,每年投入劳动总工日110万个。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森林城市的理念、生态文明的理念、绿色发展的理念植根在每个承德人的心中,形成了“全民重视、全民支持、全民发动、全民创森”的良好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通过植树造林,我市的生态“红利”愈加凸显,百姓享受到的生态福利越来越多,建设森林城市的劲头越来越足。

  在我市主城区,建设了佟山、罗汉山、九华山等19处城市山体休闲公园,每天早晚,都有市民陆陆续续前来,散步、压腿、打羽毛球、踢毽子……日均锻炼的市民超过1万人。通过让森林走进城市、走进乡村,不仅美化了环境,同时也愉悦了身心。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让全市人民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公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显著提升。许多市民表示,步行穿越山林,微风拂面、野花飘香,让人身心倍感舒畅,这才是老百姓最朴实的幸福。

  森林不仅为我们带来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经济林成了百姓致富的“聚宝盆”,文化旅游业成了承德的支柱产业。

  全市三年共发展经济林41万亩,经济林总规模达到954万亩,其中干鲜果树340万亩,仅果品产业就覆盖7.2万贫困农民,而与林业密切相关的食用菌产业覆盖9.8万贫困农民,中药材产业覆盖3.5万贫困农民。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产业去年接待中外游客4636.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6.58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到全市GDP的12%,全市旅游直接从业人员8万人,间接从业人员32万人。

  森林绿意盎然,城市生机勃勃,绿色在这里孕育生长,生态理念在人民心中深植。

  森林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森”永远在路上。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我们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只要我们继续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持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能让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目标定能早日实现!

关键词:承德,森林城市,惠民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