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财经

承德林业产业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赢”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关鹏玉 2017-05-25 16:5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我们村已完全淘汰了玉米等低产值的粮食作物,改种苹果、板栗等树种了。”宽城化皮溜子乡西岔沟村村党支部书记陈玉富说,“种植果树后,地还是那些地,亩产值从几百元增加到近万元。”栽下“摇钱树”,走上致富路。近年来,我市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发展造林绿化、林果产业,不断开发森林资源,开辟了一条既要“生态”又要“生财”的脱贫致富之路。

  通过造林绿化劳务助力扶贫一批。我市亟待造林绿化的宜林荒山荒地,多为严重干旱瘠薄的阳坡山地。这既是我市造林绿化的短板,也是我市造林绿化的重点,需要大量的农民劳务参与进来。因此,全市组织农民造林队伍逐步进行开发建设,通过整地、植树、管护,每年可带动1万多贫困人口脱贫。

  通过发展经济林助力脱贫一批。进一步调整林业发展结构,优先发展既有生态功能又有经济效益的经济林,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围绕“一环六带”农业产业布局,我市全力推进板栗、苹果、山楂、仁用杏、沙棘、苗木花卉中药材、大榛子等木本油料、时令果采摘等八大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使其成为农民增收脱贫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大力支持和引导神栗集团、怡达集团等一批林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本土特产优势,挖掘生态产业潜力,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通过创新森林经营助力脱贫一批。大力发展碳汇经济,目前千松坝林场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已经超过7万吨,总金额超过250万元,预计到2020年,碳汇减排量交易所产生的收益可达到67亿元。积极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新建一批省级森林公园,续建现有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积极发展生态、体验、观光、休闲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推进森林康养产业,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进行整体包装,吸引央企、京企等战略投资者,打造京津冀森林康养基地。

关键词:林业,生态经济,双赢

责任编辑: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