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专题

“承德青年五四奖章”
承德市城市管理局法制督察科科长常胜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4 18:0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年,弹指一挥间。从校园步入社会,从学生到城市管理者,我已在城管事业的道路上前行了十二个年头。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已为人父的业务骨干,从一名普通的执法人员到法制科的科长,我带着自身的变化,以干练踏实的工作作风,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勇于创新的工作思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热血灌注了青春,用激情助燃了工作。无论是在执法第一线,还是从事后方监督指导工作,又或是参与民心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我都带着耐心、决心、责任心,执着坚守、用心对待,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我的工作经历既单一又丰富,单一是始终坚守在城管事业上,丰富是接触了城管事业的多个业务。市容市貌一线执法、规划批后执法监察、执法案卷法律审查、包装跑办项目、数字化城管全面监管和武烈河步行系统建设等等,都有我留下的痕迹,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认可。正是这些锻炼和坚守,使我个人多次荣获三等功和市级嘉奖,被评为住建部和组织部颁发的“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的称号,使我带领的团队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在法制科工作期间,我不断加强学习,修炼内功,提升自身履职能力,通过学习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报考省委党校的法律研究生,来提高自己的法治水平。在日常工作中,我经常带队到一线进行执法,尤其在查处违章建筑方面,我结合基层实际工作逐渐地摸索出一套完整的执法技巧和法律程序,通过全局的法治培训传授给大家,并在日常执法推广使用,既提高了办案效率又完善了执法程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市容一线执法期间,本着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相对人,又严格执法、合乎情理的原则,做到换位思考,得到了辖区大多数相对人的理解和配合。大家都说城市管理工作是一件苦差事,但在我看来,执法就应该是一种服务,“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坚持悉心耕耘,精心谱曲,用心经营,总能守得云开见明月地化解矛盾。在“三年大变样活动”最终验收中,我负责的辖区以市容市貌满分的成绩通过了检查。当时,辖区内有三户当事人并排经营蔬菜、副食成为该段的难点。脏乱差和占道经营几乎每次检查都被通报批评。为了解决此难题,通过多方走访了解到该三户当事人有一定亲属关系,但相互攀比之心使他们互不相让,如有一户店外经营就会形成竞相占道的局面。另外三户当事人经营场所本是老式瓦房,因门前修路加高,形成低洼现状,雨水倒灌严重。得知此情况后,我多次积极与三户当事人进行沟通,在取得他们同意后,积极联系广告公司采取美化遮挡的形式解决此问题。既保证了雨水不倒灌,也确保了当事人有一定经营空间,同时保障了市容环境的整洁,可以说是一举三得,解决了多年遗留下来的顽疾。

  在数字化城管工作期间,经过不断努力,使我市数字化城管逐步走上规范运行之路。为适应新形势下精细化管理城市的要求,数字化城管应运而生,所谓数字化城市管理就是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利用现代通信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GPS全球定位技术等,采取网格管理和城市部(事)件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实现城市管理问题主动发现、信息处理快捷准确、案件处置及时高效,通过它可以使精细化管理城市的要求变为现实。然而,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陌生的领域,深深地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自身的学识、能力和阅历与任职都有一定的距离,但我并未有丝毫退缩,始终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用心思考总结,踏踏实实干事,就一定能做出可喜的成绩。因此从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之初,我不断地摸索,认真地分析,带领工作人员走街串巷现场踏查、访民问世调查研究。经过不懈努力,自己逐渐熟悉了数字化运营的工作环节和内容,掌握了所有岗位的业务知识,数字化城管业务也逐年规范和提升,在领导的关怀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数字城管平台立案量也逐年提升,2016年首次突破15万件,达到17万多件,全年结案率首次突破95%,达到98%,已步入了省内结案率较高地市的行列。通过对城市管理数据的深入挖掘,综合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议,有效地推动了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提档升级。

  2016年,我被抽调专门负责“武烈河复式河床步行系统桥下贯通工程”的建设。此工程涉及松鹤桥、承德大桥、武烈河大桥、半壁山大桥、府前大桥五座桥梁和二仙居、牛圈子沟两条旱河口的步行贯通,共有9处施工节点(含5架贯穿桥梁、3条贯穿通道、1处景观栈道),总长度近1000米,施工战线长、河道内施工难度大,而且领导关心、市民关注,又是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民心工程。在有效施工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为保障此项工程顺利建设,如期竣工,我放弃节假日,发扬“5+2、白+黑”的工作精神,经常现场协调重点难点问题。很多时候,赶上妻子出差,为了不影响夜晚的施工巡查工作,只好把年幼的孩子反锁在家里,每次从现场回来看到蜷缩在一角熟睡的孩子,我总是愧疚到心疼。但是为了工程的顺利进行,我必须克服困难、舍自己的“小家”为承德的“大家”,无数个日日夜夜奋战在工程一线,实地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在工程施工期间,需要协调涉及水务、住建、环卫、供电、供热、燃气等16家相关部门和单位处理临时遇到的问题。由于条线数量多、部门范围广,协调起来并不顺利。我带领团队根据相关部门职责,一个一个部门跑、一个一个科室沟通,不等不靠,主动协调,努力做好联动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保障了工程如期竣工。在这其中,也遇到了阻碍,3户人家因各种原因未有效配合工作,但我并未因此产生畏难情绪,通过多方走访,了解情况后,对相关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天没有说服他们,就花两天,无论风吹日晒,我都按时走访。我的这份坚持和执着感染了他们,最终协调工作得以圆满完成。此外,施工过程中拆除违法建筑1处、近20平方米,清垃圾池2处、约60平方米,清理农作物3处、500多平方米。避让污水、自来水、燃气、供热、供电、通信等地上地下各类管线14种。同时做好沿线环境的美化,打造休闲广场2处,约800平方米;围挡景观墙1处、70多延长米;美化供热管道2处、近100米,使工程建设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这一项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倾注了我的心血,凝结了我的坚守,通过已经通行的效果来看,既为广大市民打通了复式河床步行断头路,提供了休闲锻炼场所,又为市民提供了安全的慢行步道,方便了通行,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市重要交通节点的通行压力,提高了交通质量,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

  绿叶无悔扑向大地,是报答泥土芬芳的情谊;鲜花无悔凋落于风雨,是因为它曾有一段无悔的青春。我在平凡的岗位上,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耀眼的光环,只有无悔的青春誓言。

关键词:城市,法制,常胜超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