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本网原创

宽城县农业农村暨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天瑞 2017-04-03 11:44: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3月29日讯(通讯员 李天瑞)3月27号,宽城县农业农村暨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农业农村工作,分析当前形式,查找存在问题,全面部署今年的农业农村、扶分开发及美丽乡村工作,安排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宽城县委书记祁海东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政府县长杨海龙主持会议,宽城县四大机关在家领导出席会议。

  宽城县委书记祁海东指出:做好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工作,是加快我县“创新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全面进步”的重要内容;解决好“三农”和脱贫攻坚问题,也是推进“五个宽城”建设的重要任务。

  宽城县农业农村方面存在10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二是土地规模小而散。三是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难度较大。四是农村经营组织发育不完善。五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六是农技推广的受益面窄。七是农民缺乏经营意识。八是农民法律意识淡薄。九是农民“等、靠、要”思想严重。十是村级组织作用发挥不均衡。

  祁海东指出:中央一号文件主要精神体现在5个层面,一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更加注重抓手、平台和载体建设。三是突出农业资源和要素优化配置。四是加强农业主体建设和人才保障。五是细化支农惠农政策。

  祁海东强调:围绕中央1号文件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三农”工作水平,要着力把握好“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一”,就是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县、魅力宽城”这个总目标;“二”,就是要服务脱贫攻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三”,就是要突出加快种养结构调整、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三个重点;“四”,就是要深化农村土地改革、股份合作制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农村金融支持体系改革四项改革。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2017年计划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6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农民纯收入11500元,同比增长10%以上。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一刻不能动摇。二是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刻不能偏离。三是坚持精准扶贫脱贫要求一刻不能落空。四是坚持深化农村改革一刻不能迟滞。

  就如何抓好强农惠农系列政策的有效落实,祁海东强调重点要把握好6个问题。一要把增收问题作为“三农”工作的核心问题,以就业创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以结构调整增加经营性收入,以深化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以落实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二要把扶贫开发作为全面小康的第一民生工程,突出精准、重点和质量。三要把美丽乡村工作作为补齐农村短板的牵引工程,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要求,坚持美丽乡村与脱贫攻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民俗文化、山区综合开发“六位一体”统筹推进、全面布局。建设路径是,以点带面、连片开发,分步推进、逐步实现全覆盖。今年重点是打造“潘家口水库生态保护省级精品片区”,建设都山县级精品片区并争创市级精品片区。四要以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要立足于“早”,坚持早部署、早准备、早行动,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立足于“防”,坚持防重点地域,管住特殊人群,突出重要节会期间,护林员要全部到岗到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特别要落实责任,落实党政同责、落实部门责任、严格督导检查、严肃责任追究。五要把基层党建作为提升“三农”工作的基础保障,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保稳定。六要广泛形成加强“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县上下一定要勇于担当、务实重行、争分夺秒、苦干实干,全面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各项工作。

  政府县长杨海龙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和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上,杨海龙代表县政府与部门乡镇代表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火目标责任书。

  县委常委,农工委书记、统战部长张东川部署了美丽乡村、农业产业化及农村改革工作。张东川指出:一要按照“统筹布局、规划引领、高标定位、精品示范、压茬推进、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美丽乡村与脱贫攻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民俗文化、山区综合开发“六位一体”统筹推进的原则,建设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24个,创建省级精品村1个,打造县级精品片区1个,特色小镇4个。二要围绕“一主四特”产业布局做好今年农业产业化工作,持续用力加强基地建设,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倾力建设现代园区,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三要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步推进农村体制改革,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水利改革、国有林场改革、农村金融支持体系改革,稳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

  政府副县长赵刚总结了2016年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扶贫开发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赵刚指出: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创新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全面进步”主基调,坚持立足于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借助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园区,项目为抓手,以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现代农业、美丽乡村、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山区综合开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县、魅力宽城”而奋斗。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推进结构调整,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二是推进生态建设,提升农村绿色化水平;三是推进技术创新,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四是推进精准施策,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五是推进体系建设,提升森林防火综合能力。

  会上,相关部门和单位分别就做好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关键词:宽城县,扶贫,美丽乡村,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