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精准扶贫的精髓是“因贫施策”【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万年 2017-03-24 08:4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精准扶贫”工作在当下中国,可谓是一件举国之大事。其目的是:通过国家政策的调整和倾斜,在自己的努力下,在政府的帮扶下实现由贫致富。国家层面而言,是因贫施策,达到共富;个人而言,是抓住机会奋起直追,实现同富。

  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要转变一种危机的认识,那就是:发展就是减贫、增长就是减贫。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范小建委员指出,“在普遍贫困情况下,会形成一种错误认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发展的差距在扩大,增长对减贫的带动作用就不那么明显了,我们的思路就要进行调整。”

  几年的实施经验中让我们了解到,扶贫中应该时刻把握“精准扶贫的宗旨”、“因贫施策的方式”。要更多关注专项扶贫、关注扶贫工作的精准、重视扶贫投入和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精准扶贫是个方向,同时也是一个不断深化、反复探索的过程。有些贫困地区往往是地处偏远,生存条件较差,交通闭塞,仅靠市场机制是难以带动脱贫致富。针对这一客观事实,当地政府就要在扶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挖掘贫困地区优势和潜在优势,开创自己独特的脱贫之路。期间,自然也会继续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实现攻坚拔寨挺进全面小康。

  在河北承德县,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市脱贫攻坚政策,充分结合县情实际,确定了“1175”扶贫工作思路,以探索创新产业发展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脱贫、强基带动脱贫、扩大就业脱贫、教育扶智脱贫、政策兜底扶贫“七个一批”精准脱贫工程,通过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与引导,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进程,有效改善了贫困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牢固脱贫致富的夯实了基础。

  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在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我们每一位都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打好脱贫攻坚战,真正实现“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全年工作起好步、脱贫攻坚开好局、精准脱贫达最效。

关键词: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