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权威发布

承德全力打造全国农业产业扶贫示范样板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7-03-21 09: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我市将加强与农业部、京津农业部门和省农业厅沟通对接,围绕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千村“一村一品”、草牧业增收脱贫、万户农民加工增值收益分享等行动,细化推进措施,包装项目,争取政策支持,将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提升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全力打造全国农业产业扶贫示范样板。

  日前,省农业厅、省农村工作办公室印发《河北省环京津地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方案》。《方案》提出,加快建设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整体提升环京津(保定、张家口、承德3市)所有贫困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带动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致富。记者从市农牧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大力实施“九大产业扶贫”行动,重点落实环京津特色产业扶贫共同行动。该方案的推出为我市贫困地区广大农民送来农业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的新热潮。

  因地制宜、特色产业扶贫是关键。《方案》指出,深入开展千村万户产业扶贫帮扶,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培育行动。充分利用“千村万户产业扶贫调研”活动成果,因地制宜细化县域产业扶贫帮扶方案。围绕贫困地区确定的主导产业,加大农业项目资金倾斜力度,完善龙头企业带动机制,全面提升贫困县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带动贫困户脱贫。围绕振兴壮大特色产业,创建知名品牌,带动农民增收,选择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特色产业突出的贫困村,推进环京津贫困县千村实现“一村一品”。

  农民脱贫,离不开带头人、引路人。《方案》确定,加快推进脱贫带头人培育行动。充分利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建设,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

  强化科技服务支撑行动。《方案》提出将整合科技力量,以京津冀农业科技联盟、技术推广机构、省(市)创新体系团队为核心依托力量,组成畜禽养殖、蔬菜、食用菌、中药材、马铃薯等专家技术服务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指导,推动环京津贫困地区产业健康发展。以技术合作、科技入股形式调动农技推广人员、农业科技人员在环京津贫困地区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在环京津贫困地区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通科技成果上山下乡的“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农业,产业,扶贫

责任编辑:李建